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又到“零点”接班时

2020-01-29 21:50 娄底新闻网 李向红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一则医生的自白:“白班下班后匆忙弄点稀饭吃了就睡,养足精神好去高速路口接零点班。”

是的,看似平淡,白班之后,又是零点班,这是医生的日常排班表,是一份职责使然,但也是今年疫情严峻病毒肆虐下,无数医护人员负重前行的缩影。

微信中,还有很多让我们泪目的画面,医护工作者逆行武汉,那份“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承诺,那极度疲惫医护人员集体席地而卧的场景,总能拨动我们心灵深处最敏感的共鸣。为了月岁静好,医护人员把苦和累留给了自己。哪怕是小憩一会,都是奢侈。连轴转的工作模式,已把每一个医护人员融入了这场战役。以致接班前是睡一会就被惊醒,生怕闹钟响了没听到睡过头了。

为了岁月静好,医护人员把风险与挑战留给了自己。我们看到,湘雅三医院,娄底中心医院,冷水江人民医院,都发出了接受捐赠的公告,医用物资已亮起了红灯。但疫情已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冲锋一线的医护人员,已无路可退,防护设备不足,就只能想着一次性雨衣当防护服,借浴帽以挡潜在传染的风险。

其实医护人员也只是凡人,上有老下有小,也有恐惧和不安,以极其简陋的装备冲锋一线去高速路口值班时,也会有突然间一种悲怆涌上心头,但她们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负重前行。在微信上她们感慨:如果没有疫情,我此时正准备着睡觉,零点早该进入梦乡!如果没有疫情,我们可以像大多数人一样围着炉火与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如果没有疫情我们都不用为缺少防护设施烦恼!奋战在排查治疗一线,却得不到最好的防护保障,今天与同事们想尽了办法,什么一次性雨衣,浴帽……

但如果终归是如果,床头的酣睡,温暖的炉火,终归是一种奢望。为了万家灯火,为了一方平安,特殊的时期,需要特殊的境界,平凡的岗位需要不平凡的毅力去坚守。在网格化管理的全面部署下,不只是医护人员,娄底市委政府的主要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社区工作者、物业管理人员,已从年尾忙到了年头,在默默地守护着娄底的平安,广大娄底市民也都自觉宅在家里,默默地祈祷着娄底的平安。

“接班去吧”这是一名普通医护工作者面对风险的坚定选择,但我觉得众志成城抗疫情应该是冲锋一线不畏风险的底气所在吧。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