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创文”让娄底更美丽

2019-11-08 17:23 娄底新闻网 彭志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娄底创建实效持续提质增效,有力推动了全市“五个文明”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正朝着实现“力争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目标奋发前行。

全力营造全民创文浓郁氛围。创文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创文增加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人人都是创文成果的最大受益者,也是创文的直接参与者。娄底全民“创文”已蔚成风景。进一步突出亮点塑造品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宣传打造成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正面推介引导成绩成效,曝光警示负面问题。创作、推出一批高水平创文文艺作品,高质量组织好社区文化节、乡村文化节、“欢乐潇湘·文化娄底”群众文化汇演等主题活动。整合教师、志愿者队伍和社会组织力量,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活动,深入开展入户宣传,全市形成了创文的浓郁氛围。

全力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城市的文明体现在市民的素养上,良好的市民文明素养不仅能折射出城市的形象之美,而且能成就城市的环境之美、精细之美。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是决定创文成功的关键一环。“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近年来,娄底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挖掘推报和宣传力度,推出了更多的先进典型、身边好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开展“文明劝导”“情暖微心愿”“温暖回家路”等志愿活动。持续开展“娄底乡村好人家”、七创七评等特色创建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体验、传统文化传承、文明行为养成、校风校训浸润等活动。正加快推进《娄底市公民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的落实,市民文明素养明显提升。

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方式现代化。市容市貌是城市的第一“脸面”和创文的重要“标尺”。城管等职能部门和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发挥主导和带头作用,全体市民积极自觉参与,定期组织开展主街主道、小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和居民楼栋、每家每户的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清扫、大清洗。城区交通“堵点”“痛点”是市民的“烦点”和创文工作的“梗点”,体现一个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文明水准。建议进一步加强人车分离、机非分流和停车泊位、标识标线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出租车、公交车等窗口行业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力度,加大对乱闯红灯、乱停乱放、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处罚管理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满城都开文明车”“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低碳出行”等主题活动,让城市治理方式更加规范,让娄底更加美丽、和谐、文明。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