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娄底:文明创建新风景 垃圾分类新时尚

2019-11-06 21:41 娄底新闻网 黄美春

“垃圾分类”已成为当下流行的环卫工作内容之一。向垃圾说“不”,是关系群众生活的民生“小事”,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件大事。娄底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下,“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习惯。

小手拉大手,垃圾一起分。今年6月份,由市创管办协调指导、市城管执法局具体负责、市教育局和相关单位配合的“垃圾分类,家园更美”进校园宣讲活动在娄底一小正式启动。活动自6月4日-6月30日陆续在全城区37所中小学校开展宣讲,向9.7万余名中小学生发放“垃圾分类倡导书”。各学校在加强学生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同时,加强家校沟通,以学生为纽带,请家长引导孩子以身作则,带领家庭成员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以学生促家长、以家长促学生,形成良好的双向互动。同时,市城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第31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在中心城区人流密集区域设置宣传点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宣传。共设置宣传点12处,印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9月,由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相关单位参与的“垃圾分类,助力创文”活动在孙水公园、涟水公园启动,200余名志愿者按组分区域收集公园垃圾,并进行垃圾分类宣传。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了全民共建洁净家园、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社会氛围,让垃圾分类成为真正的“新时尚”! 

垃圾及时清,卫生日日新。娄底市政府出台了《娄底中心城区环卫机械设施配置与垃圾收运体系完善实施方案》,娄底中心城区取缔了所有垃圾箱、垃圾池、垃圾屋,新建改造几十座垃圾站。实行单位、院落、小区生活垃圾上门收集,做到日产日清。近年来,环卫部门将中心城区2500余个玻璃钢分类果皮箱更换为镀锌板果皮箱,设有“可回收”“不可回收”“废旧电池”三种箱体,让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普及率达到90%以上。同时,娄底市中心城区全面建立餐厨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在中心城区全面推进餐厨垃圾单独收集工作,方盛环保公司与中心城区近2000家型餐饮门店(酒家)和单位食堂签订了收运协议,餐厨垃圾初步实现了分类收运,达到了全国文明城市卫生标准。 

垃圾分类只是娄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自创建以来,娄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实现城市管理转型提质,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