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娄底创文:看得见的温柔与美丽

2019-11-01 15:50 娄底新闻网 谢军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娄底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城市建设中“面子”与“里子”关系,让城市的温柔看得见、摸得着,让这座中部崛起的青春之城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其实人有“表里”,城市也是。对城市而言,诺大街区是“面子”,那背街小巷就是“里子”,人的精神内涵也是“里子”;若地上建筑是“面子”,地下管网就是“里子”。只有“面子”而无“里子”,就是徒有其表。而要完善娄底城市的“里子”,就该对症施治。

据统计,近年来娄底核心区范围内15条道路两侧的架空线路进行入地改造,共计改造线路35公里,整体工作量将达“十三五”期间全部工作量的2.5倍。2019年底前核心区架空线将全部入地。

很多人初次看到娄底的美丽、特别是走进娄底,会觉得娄底的城市和依城而过的涟水、孙水能够给人很多意外惊喜。其实,大家只是看到了“娄底美丽”的结果,却没有看到美丽故事的开头和过程,那就是城市的设计,以及设计实现的建设过程。

对流动摊点娄底并没有简单地一禁了之,而是专门规划建设了功能设施完善的摊点集中疏导区,对城市困难群体提供摊点经营,让每个小摊贩各就各位,既解决了城市管理的顽疾,也兼顾了小摊贩和市民的需要,原来娄底的文化广场几乎没有什么草地,后来他们按照“疏林草地”的理念进行重新设计改造,优化植物配置,增加花灌木及地被,丰富景观层次,打造舒适宜人的林下空间,并配套建设漫步道、塑胶广场、休憩廊架和儿童娱乐场,广场舞场,如今这里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娄底市委、市政府认为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只有有了“物”之变,才带来了“人”之变,这一切都是源于这个城市独具匠心的设计,概括起来就是把“以物育人、以物化人”作为城市设计的根本逻辑和核心理念,通过基础设施的提升、精品环境的打造,在无形中陶冶市民的情操,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的生活习惯,提升人的文明素养。

娄底城市这种既重“面子”,又重“里子”,更重视文明素养的提升的做法,产生了良好效益,让更多的人走进娄底、观光娄底、选择娄底、融入娄底,一颗宜居、宜业、宜创的湘中明珠正在不断发光。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