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文明之美 沁人心脾

——写在肖光盛老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之际

2019-09-17 21:05 娄底新闻网 欧阳雅柔

近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肖光盛回到娄底,受到家乡干部群众热情迎接。89岁高龄的肖老,退休后28年如一日,发动近100万人加入爱心大团队,募资800余万元,将涓涓爱心细流汇聚成大爱洪流,帮助640余名贫困学生圆了求学梦。“老骥自奋蹄,奉献度余生”“人退休,理想信念不褪色”的事迹令人赞叹、令人感动。肖老当选为全国助人为乐模范,不仅是个人的殊荣,更是娄底这座文明之城的荣耀。

文明之底蕴源于文化传承。见义勇为中国好人黄黎明,勇斗歹徒中国好人黄其焕,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肖光盛,这一个个光辉的名字,既是娄底人民的骄傲,也是这座城市的宝贵财富。在一个好人盛行的地方,定有其历史和现实的必然。如果说历史是座宝藏,那么文明就是这座宝藏中的稀世珍宝,在那锦绣梅山、湘军故里、家风文化的熏陶之中,娄底这座城市的文明正凸显出独特的姿态,以她厚重的土壤,滋养着近600万娄底人民,在共同传承、延续中不断书写着人杰地灵的传奇。

文明之底色源于个人自觉。如今,娄底的各个角落,一张张志愿者的笑脸尽情铺展,“上梅红”“乐坪乐”“长青藤”“爱心送考”“温暖回家路”等众多志愿服务品牌成为这座城市靓丽的“红色风景线”。城市的文明在人与人之间不断传递,他们温暖身边人,温暖这座城的实际行动,如花般绽放,沁人心脾!道德模范的引领、志愿者的带动,让每一个娄底人的身上自觉肩负起这样一种使命,不管是待人接物,还是言谈举止,举手投足之间,文明的血液就在每一个娄底人身上流动,文明的精神就在每一个娄底人身上传承。

文明之底气源于全城共创。近年来,娄底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极打造一座有温度有爱心、传递人间真情、彰显大爱精神的文明之城。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部署“创文3年行动计划”,发动全域参与,全民动手。一座好人之城,一座众人向往之城,一座富饶美丽健康祥和之城正在湘中大地崛起,文明之花正在湘中大地绽放华彩。

责任编辑:袁润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