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让网络问政问出执政新风

2019-08-16 12:18 娄底日报 刘辉煌

在网络时代,网络在信息传递、舆论形成中愈来愈发挥着重要作用。各种利益群体开始利用互联网表达利益诉求,各种社会力量“汇聚”到网上,形成民间舆论的强大磁场。近几年来,领导干部越来越多地通过网络等渠道问政于民,政务信息公开也更加透明畅通。

“网络通四海、网络达网民”,网络连接社会的方方面面。网络已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凝聚民智的重要方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网民处于社会的各个阶层,对社会的发展体验最深刻,意见最直接、最坦率,通过网络征求意见,能更直接、更广泛地了解社会各个层面议论的重点问题。有些网民的意见建议虽不一定可行,有些甚至不一定正确,但都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支持、鼓励和鞭策。

许多问题过去没有及时发现,或者发现不够,如今通过“网络问政”得以发现,“网络问政”具有显示器的作用。一些制度作用发挥不够或者职能履行并不充分的领域,通过“网络问政”可以提高制度效率和效能,“网络问政”具有助推器的作用。一些见不得阳光的权力滥用现象,一些不正确的理念、习惯与作风问题,过去处理起来会遇到人的障碍、部门利益的障碍,如今通过“网络问政”,成为必须正视和无法回避的严肃问题,因此,“网络问政”具有加压器的作用。

利用网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体现,也是党委、政府工作的一个创新。关注网络、重视网络、充分利用好网络,是各级党委政府深入群众、发扬民主、推动发展的一种崭新方式。研究熟悉网络,善于运用网络,学会用网民能够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开展网络交流,是现代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之一。集中网络民智,是推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形式;了解网络民意,是改进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措施;借助网络监督,是提升党委政府工作效能的重要手段;坚持网络互动,是增强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方式。

不上网、不重视网络建设、不会充分利用网络的领导,不能算是一个新时代的领导。领导干部除了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外,还要养成上网这一“第五习惯”,领导上网要经常化,通过网络对社会网情、舆情做一个科学的、准确的分析判断;解决问题要常态化,领导干部既要“上网访民意”,更要善于“下网解民忧”,经常督促有关部门切实解决干部群众通过网络反映的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回复网民要制度化,要进一步加大对网民有效留言的收集、督促落实和网上回复的力度,使网络成为群众与党委政府互动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