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新兴产业彰显新的发展

——娄底转型发展系列评论之三

2019-08-08 17:29 娄底日报 娄底日报评论员

娄底日报评论员

新能源动力电池和储能产业、互联网产业、文印产业、生态电力产业、现代物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一波一波的新兴产业扑面而来,改写了全省老工业基地的历史,彰显了娄底新的发展,吸引了众多惊奇的目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两次率大队伍来娄底观摩。

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正成为当前娄底全力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的亮点。

新兴产业彰显新的发展,是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突破口。新兴产业之“新”,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增量,谁能率先突破谁就会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跳出娄底看娄底,立足市情寻对策,就不能不敏锐地看到,我市经济发展目前处在转型的关键阶段。无论是以结构调整培育新的增长点,还是以集约发展提升竞争力,这些现实要求都催逼出一项紧迫的发展任务,这就是以发展新能源动力电池和储能产业、互联网产业、文印产业、生态电力产业、现代物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加快形成新兴产业的先发优势,力争实现新兴产业更大突破,推动向创新型经济转型升级。

市委、市政府的这几年的成绩单也确实亮眼:

设立娄底市新能源动力电池和储能产业园。两年来,吸引20多家新能源储能企业落户。

设立“娄底南·联创小镇”。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园”“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

设立“中国文印小镇”,瞄准打造1000亿文印产业目标。目前,已有86家企业入驻,娄底文印产业目前已经进入非洲。

设立“生态电力科技谷”。娄底经开区电力安装产业占有全国四分之一的电力安装市场份额,目前已有29家企业签约入园。建设现代化物流园湘中国际物流园和娄底诚通商贸物流园。建设湖南省首个文旅体融合5G体验馆全力发展文旅产业。

……

娄底以超前眼光、超常力度布局新兴产业。新兴产业犹如一片生机勃勃的树林,拔地而起。娄底新兴产业拔节的速度和长成的高度,也彰显了娄底新兴产业成长土壤的肥沃。

培育新兴产业,娄底下了大力气。从2016年起,我市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每年进行项目建设现场观摩讲评。观摩,只看新项目,不看老项目,重点看产业项目。2019年,我们认真落实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求,制定出台招商引资落地考核、产业项目成长、园区发展业绩考核、营商环境负面行为处罚、实体企业技改创新奖补、重大产业项目审批报备代办等“六项机制”,大力推动产业项目快上快进快成。

2017年,我市研究出台了11条具体措施,成功引进了浙江颐高、陌陌科技、顺德造等一批互联网企业龙头企业,带动340余家中小微企业入驻,建成了“省级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和“省级大数据产业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娄底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化闲置为神奇”“走出了一条依托高铁优势发展新兴产业的好路子”。

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有肥沃的成长土壤,有企业对创新的孜孜追求,娄底新兴产业发展将不断攀上新高度,高质量发展将交出更加亮眼的答卷。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