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推动传统工业凤凰涅槃

——娄底转型发展系列评论之二

2019-08-07 19:47 娄底日报 娄底日报评论员

娄底日报评论员

加快娄底等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是近年省委、省政府领导念兹在兹的大事。近年来,娄底市委、市政府领导剑及履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开放带动为动力,以做大工业总量、优化工业结构、提升工业水平为重点,以项目建设大比拼为抓手,突出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娄底是全省老工业基地,传统工业仍然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娄底经济发展之基、富民之源。如果传统工业不能闯出新路,或者说传统工业的改造提升不能取得实效,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难以顺利推进,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就失去了产业基础、经济基础。所以,推动传统工业凤凰涅槃,是一场没有退路、必须打赢的硬仗。

没有特色就难以打造产业集群,没有产业集群,就缺乏竞争优势。为此,结合资源禀赋和自身优势,选准特色主导产业,坚持死盯不放,突出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是我们的必然选择。我们首先瞄准了建设“钢铁新城”,打造千亿级的传统工业集群。立足“钢”基础,发挥“钢”优势,加快推进薄板深加工产业园和钢铁产业链建设,全力建设具有新区域、新产品、新工艺、新园区、新链条、新环境、新社区的“钢铁新城”。2018年,娄底精品钢材及薄板深加工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大关。

同时,我们以三一中兴为龙头,重点推进百亿油缸生产基地建设,打造“中国液压件之都”。此举吸引了长沙雅特、长沙轩勋、振洋机械、联友机械、中厚机械、泽坤机械等11个上下游配套企业项目入驻投产,百亿油缸生产基地建设成效初步显现。

这是一个越来越注重依靠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的时代。改造提升传统工业,不仅将带活一批产业和企业,更会提升整个经济的核心竞争力、科技含金量。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我们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就必须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打造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GONVVAMA二期竣工投产。娄底已经拥有汽车钢生产的完整链条,具备提供世界先进的汽车用钢解决方案的能力。钢产品出售从“论吨”———“论卷”———“论片”———“论克”,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断提升。

企业好,产业优,发展就有了源头活水。去年,湖南利钢年产50万吨镀锌带及制管项目落户娄星工业集中区。通过从华菱涟钢采购原材料,引进和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冷轧带钢、镀锌钢、镀锌方管生产线,生产50多种不同规格镀锌带钢、104种不同规格镀锌方管、圆管、蔬菜大棚专用管、高速护栏管等产品。

还有,以三一中源压路机与平地机为核心,打造世界级的路面机械智能制造基地,引入国内优秀的供应商集聚娄底高新区,着力打造100亿级产业链,规划三年将压路机和平地机市场份额做到全球第一。

……

这些,都是传统工业改造提升工作的希望所在。当今时代,“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今天,一次共享单车的“风口”,竟能救活很多传统自行车厂商;登录线上,很多传统饮食店摇身一变成“网红”。我们只要打好了传统工业改造提升之战,就会把蕴藏的活力激发出来、释放出来,那么传统工业就会实现凤凰涅槃,传统工业不是包袱,而是财富。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