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淘汰落后产能

——娄底转型发展系列评论之一

2019-08-06 10:36 娄底日报 娄底日报评论员

娄底日报评论员

湖南鲁尔区,全省重要能源、原材料城市,拥有煤一千万吨、水泥一千万吨、钢材一千万吨年产能。曾几何时,娄底以资源型城市傲立在世人面前,令人羡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关闭煤矿2391处,关闭水泥企业121家,关闭非煤矿山120家,锑采矿权从12家整合为2家,锑冶炼业从91家整合到8家,共计淘汰落后产能2200多万吨,淘汰落后产能规上工业企业163家。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新兴产业日益壮大,今年1-6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税收、存款余额、货运周转量、城镇居民收入等5项指标增幅居全省第一位,逐步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落后产能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二氧化碳超排多、安全无保障,是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的重要表现,已成为提高工业整体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同时,落后产能还与先进产能争市场、抢资源,破坏正常的市场秩序。只有淘汰落后产能,才能为先进产能腾出市场空间,才能改善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企业效益,实现工业由大变强。

淘汰落后产能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在一定时期,淘汰落后产能会带来利益冲突,短期内可能会对经济增长、税收、就业及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但风物长宜放眼量,今天不冲破阻力推进,今后付出的发展代价会更大。淘汰落后产能一直是我市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这几年一些企业摆脱困境,效益好转,与主动抓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和淘汰落后产能有直接关系。实践证明,早淘汰早主动,早调整早发展,娄底近年来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淘汰落后产能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产能过剩表面上是总量过剩,其本质却是结构过剩。时刻瞄准市场需求这个晴雨表,淘汰落后的、不被市场接受的产能,扩大先进的、为市场所认可的产能,是结构调整的要义所在。市场竞争机制将会自动把落后企业淘汰出市场舞台,留下先进的企业,最终实现市场产品供求的基本平衡。要通过生产要素的流动和整合,实现优胜劣汰和结构升级,最根本的是使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凡是市场和企业能决定的都要交给市场和企业,能做什么、该做什么,由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变化作出判断。

淘汰落后产能,娄底的决策者们宁可暂时牺牲一点短期利益,也要谋求长远发展。建设转型发展的新娄底,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