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文化交流是宝石碰撞发出的光泽

2019-07-29 15:03 娄底新闻网 谢军

7月17日晚,“雅韵三湘·艺动四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情”——俄罗斯爱乐乐团、长沙交响乐团娄底专场音乐会隆重举行,这是一次中俄文化和友谊的盛会,给娄底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吹来了一股清风。这样丰富多彩的专场音乐会对三、四线城市的娄底无疑是促进中俄友谊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促进中俄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正如著名诗泰戈尔说的:文化交流是宝石碰撞发出的光泽。

俄罗斯的文化艺术源远流长、根深叶茂,从音乐、戏剧到文学、舞蹈、绘画,几乎关于艺术的每个领域都是人才辈出。而中国与俄罗斯又是毗邻的两个大国,两国之间友好往来历史悠久,互利共赢,在经济、政治、文化、科学技术、贸易等多个领域都有至关重要的合作关系。近年来,中俄文化交往越来越受到两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重视。中俄文化交流对两国经贸合作有着很深的影响,因此加强中俄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势在必行。近年来,中俄两国举办“文化年”等活动使两国的文化交流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促进了两国在很多领域的经贸合作。这次专场音乐会的曲目内容经典唯美,演绎生动精彩,是中俄艺术家为娄底人民奉献的一场超享受、高档次的文化艺术盛宴。特别是音乐会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和祖国70华诞,俄罗斯经典交响乐曲《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波罗维茨舞曲》等接连上演,让观众沉浸在西方名曲中流连忘返;而《我爱你中国》的激荡人心,《北京喜讯到边寨》的热情奔放,《瑶族舞曲》浓郁风情,《浏阳河》轻快舒缓,令人回味,音乐会为中俄友谊助力,为祖国70周年华诞礼赞。

时下娄底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是娄底市委、市政府倡导在文化艺术发展领域中的不懈追求和对外开放的一个示范引领。群星剧场座无虚席,美好音乐的熏陶呈现出热烈文明和谐的气氛,彰显了娄底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势必对娄底加强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及文明城市创建起到强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中俄文化通过音乐这个能够跨越国界,最能增进两国人民沟通和理解,是两国人民保持友谊最好的桥梁。许多娄底人已经把听俄罗斯音乐当作生活中获得异域风情的一种美好体验,这是让人由衷高兴的事情。

我们有理由相信:以“加强文化交流友好合作,促进中俄两国共同发展”为主题而举办发展论坛、展览展销、文艺演出、民众互动、体育竞技等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将会越来越多。中俄文化深耕,地方不断合作会成为一种常态。各种各样文化交流活动会从区域间文化交流活动成长为中俄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机制性项目,为中俄文化艺术交流、文化产业合作、文化贸易发展提供广阔舞台,成为中俄民众乃至海内外关注,真诚祝愿中俄文化交流更加宽广。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