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娄底文化创意大赛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04-09 11:18 娄底新闻网 谢军

今年年初,娄底市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活动对深化娄底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市场活力,培育创新创业精神,发现、转化一批彰显娄底文化底蕴、满足市场需要、贴近群众需求、兼具创意性艺术性实用性的文创产品,推动娄底高质量发展有着深远意义。

文化创意,本身就是社会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文化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文化在交流的过程中传播,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都包含着文化创新的意义;而文化发展的实质,就在于文化创新。

这次大赛以“创意·融合·发展”为主题,我理解的是以“创意改变生活、融合创造价值、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样聚焦“创意、创新、创业、发展”,旨在将娄底文化资源与产业进行融合、聚集当地优秀设计师资源,挖掘新生代原创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此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娄底市这次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和省里“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引领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打响“娄底文化”品牌的落地性活动。

相对发达城市,娄底的文化创意产业有很大的改革发展和创新提升空间。这样的大赛不仅顺应了中央要求在新时代“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的文化创造需要,而且也非常契合市委号召打响“娄底文化”品牌的文化发展诉求,它是娄底为自身设计的新时代文化发展新愿景。从报名到活动的开展情况看来,一大批对大赛反应敏锐的人士和文创企业,很快就从文化创意大赛要求中,体会到了其中“干货”的丰富和“分量”的厚重。如将影视、演艺、网络、动漫、游戏、出版、艺术品交易、设计等确定为“重点领域”,可谓是发挥了行业既有优势;将增强主体活力、加快融合创新、提升节展影响、扩大文化贸易、促进文化消费、推进文化高质量发展,毫无疑问,“首届娄底文创设计大赛”带给当地文化建设者的不仅仅是诸多的创意亮点和显见的发展机遇,更有亟待文化管理者和文化经营者转化为改革动力的任务压力,其最大的特色在于:突破了常规性设计难免流于笼统化和粗线条的局限,鲜明地创设出娄底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项目库”、“施工图”和“时间表”。

大赛正在火热推进、精彩纷呈,这就要求我们在创意设计中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文化创意全要素的生产率”。在文化与其他行业早已进入了彼此频繁跨界、多向高度融合的新时代,特别需要通过跨界要素集成和跨业动能会合,才能最终刺激“文化 ”和“ 文化”实现市场效益和创新效能最大化。事实上,不同区域的同类文创市场主体之间,也需要建构和形成统筹协调及融合并进的关系。也就是说,各个城区在谋划落实“文创大赛”的过程中,应当从全市一盘棋的高度着眼,本着八仙过海、守望相助、协调共进的原则,携手推动娄底文创产业发展迈向新境界。

让我们把发展动力真正转到创新驱动上来,通过我们的努力,尤其是各位创新创意设计人员,你们的才华是刀刃,辛苦是磨刀石,再锋利的刀刃,若日久不磨,也会生锈,这次大赛正是你们不让自己才华生锈的好舞台;让我们一起把娄底文化创新创意事业当成磨刀石,磨炼自己才华,擦亮娄底文化,将娄底打造成美丽的人文之城!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