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娄底公益 一支冬日里高高擎起的火炬

2019-02-18 17:25 娄底新闻网 吴杨毅

2019年春节,公益活动“满娄底”,不论是温暖南来北往娄底过路人心的热气腾腾“千杯茶”,还是春节临近,千里驱车把在外务工的娄底人免费接回家过年的“温暖回家路”,以及公园、商场、村庄社区随处可遇的书法名家挥毫泼墨,免费送春联、送福活动,乃至给所有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友谊之手的“红马甲”行动……均显得格外的亮眼、暖心,给喜气洋洋的传统佳节,平添了许多祥和之“味”,增加了诸多温馨之“香”。

“公益你我,你我公益”,一路走来,这其实早已成为娄底人“四海一家”“亲如手足”的精神本色,也成了娄底人“舍小家为大家”“热情永远待大家”的斑斓底色。车站内“千杯茶”,一端端了24年,端出了“娄底味道”,端成了“娄底品格”;“温暖回家路”,不间断温暖了7年,年年这条路,却岁岁暖人心;而马甲“红”,也在近年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由过去的斑斑点点,零零星星,发展成今日像大熊山上怒放的红杜鹃,开满了全城……这一支支擎在冬天里娄底上空的火炬,在2019年春节一次点燃,所有火炬的亮光和温热,再一次照亮了回乡客的“回家路”,热闹了所有人的“年夜饭”,温暖了娄底人的“这座城”。

“温暖回家路”,我感动的,不是那“启动式”上的豪言壮语,也不是年关将近,却还徐徐开向远方的免费车队,而是那老家村里微信工作群上一次又一次次转发的“温暖回家路”温馨提示:有需要的请与深圳某某某、广州某某某联系,上车地点哪哪哪,这份细致、这种关怀,在互联网时代,通过手机,不但让“要回家过年”和“等待亲人回家过年”的人,人人皆知,而且,伴随着春节脚步的走近,由此而涌出的丝丝暖意不断传遍全城、温暖全城,这无论寒风、不管冬雪。

关于“千杯茶”,我铭记的,是娄底火车站从1996年开始,把娄底人见面“大碗茶”待客之道、进门“一杯茶”好客之情,悉数搬上这座湘中小城的窗口,通过公益,秉持起来,坚守起来。依靠一杯茶,不断种下一粒粒友谊的种子,开出一朵朵外乡人爱上娄底、落户娄底、发展娄底的情谊之花。如今,这项活动由过去的被大家担心难以坚持,变为现在一种“可怕”的优良习惯,茶叶香、涟水甜,经久不息传诵着娄底人民的通情达理和热情好客之道,这无论今朝,还是明日。

这个春节,我要说的,是公益活动,得益于大家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正在党委政府的引领之下,不断凝聚起娄底大爱,努力诠释我们亲如一家的娄底精神。一路走来一路歌,继续下去景色多,相信,有公益的娄底,明天更靓丽,娄底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