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文明的高度需要担当精神来支撑

2018-12-11 16:50 娄底新闻网 李向红

文明的“文”在甲骨文造字时,其本意就是一个站立的人。所以人类的发展史,也可以说是文明的进化史。当然,文明的高度,是需要担当精神来支撑的。

一个具有高度文明的国家,不在于他有多悠久的历史文化,不在于他占了多少地盘、拥有多少GDP,不在于他在国际上如何撒钱扮演救世主,而在于推进文明的进程中,人民是否有担当精神,从而自觉地经营着主流的价值观。

有担当,就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负责,就是能管好自己。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即便是先贤,也需要“吾日三省吾身”。荀子说,“凡人有所一同。饥而欲食,寒而欲暖,劳而欲息,好利而恶害。是人之所生而有也,是无待而然者也。”人性的自然属性,向善还是向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就需要不断的“人”化以此区别于动物。文明创建的过程,就是文明程度的提高过程,也是个人素养、自我约束能力的不断提升过程。不乱丢垃圾、不讲脏话、不闯红灯,公交车上让座,危机时刻伸出援手等等,这都是在果断拒绝与积极作为中约束自我,在小节中提升文明素养的表现。

有担当,就要对社会负责。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是由个体文明程度的提升来推进的。因为有“木桶效应”,社会的整体文明程度,某种意义上说,是由少数文明素养不高的群体来决定的。因为“一粒老鼠屎可以坏掉一锅汤”,社会管理也就成了文明的必然产物,也就产生了强制、交换、惩罚、激励、沟通与说服等管理手段,当然还包括战争、政权、暴力、抢夺等。个人作为社会的一员,要对社会负责,当然不可能独善其身,而应该敢于对不文明行为说“不”。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前不久重庆万州的公交车坠河事件后有一段反省言论:最初有人在谩骂,我没有人出声,因为她不是在骂我。接着有人在争吵,我没有出声,因为她争吵的对象不是我。最后他们扭打了起来,而我正坐在那辆向江水疾驰的公交车中… 也许不再冷漠,一切都会不同。这段话与当年马丁.尼莫拉的短诗是惊人的相似:“在德国,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 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 因为我是新教教徒;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却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有担当,就要对历史负责。短短人生,终会汇聚于历史长河,但如果不是“名垂青史”或“遗臭万年”的特别人物,在浩瀚人海中确实很难寻找到个人的足迹,这就更需要一份个人的自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这么一段: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就是活着的目标不同,人生格局也不尽相同。我很喜欢余秋雨的《千年一叹》,当探寻过伊斯兰文明、两河文明、阿拉伯文明、印度文明、古埃及文明、希伯来文明之后,终于在对比中逐渐找到了华夏文明之所以延续的原因——在遭遇民族灾难面前,总有前赴后继者用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挺起了民族的脊梁,那是一种民族担当精神在支撑,是炎黄子孙血脉生生不息的见证。

《管子·牧民》中提出:“仓禀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在娄底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快速推进的关键时刻,文明创建的步伐需要同步推进。在今天衣食无忧的好时代,文明素养的提升更需要担当精神来支撑。

责任编辑:邓仕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