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大家都来管管文明这桩“小闲事”

2018-11-22 15:48 娄底新闻网 袁晓晖

仓禀实而知礼节。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万邦敬仰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

今天,当中华民族再一次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奋进中,文明礼仪也再一次成为全国人民孜孜不倦追求的内在需求。

但文明的提升,不是水到渠成,更不是朝夕之功便能完成的。因为,很多时候,我们许多人仅仅只把文明社会的创建当作一件“小闲事”,抱着一种事不关心,高高挂起的旁观心态。

曾几何时,当老人跌倒在地时,我们不敢去扶起来,怕惹麻烦缠身;当有人故意破坏公共设施时,我们不敢去劝阻,怕惹口角之争;当有人在大街上打闹斗殴时,我们不敢去制止,怕引火烧身……

前不久,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的原因,仅仅就是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互殴,而全车其他乘客也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对这种行为进行制止。

这一惨痛事故的教训告诉我们,如果对不文明行为放任自流,沉痛的代价终有一天就会降临到我们身上。

十多年前,我在娄底工作。那时,娄底的城市建设有了很大变化,马路宽敞,高楼拔起。但在文明建设这方面,却不敢“恭维”。白天,灰土满天乱飞,车辆满街乱跑,垃圾满地乱放,广告见缝乱贴;夜间,夜宵摊占到了路中央,卡拉OK厅的歌声唱到了凌晨一两点。

如今,这一切都早已消声匿迹。而这一切的变化,归功于市委、政府对一切不文明行为的强制管理,归功于全市各级各部门对一切不文明行为的重拳整治,也更归功于越来越的多的市民主动加入到了一起来管管文明这桩“小闲事”的行列中来。

是的,文明是管出来的,是你管我管大家管管出来的,是全社会齐心齐力齐抓抓出来的。

犯罪心理学有一个理论,叫破窗效应。一幢有少许破窗的建筑如果不及时修理好,可能将会有破坏者破坏更多的窗户。

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被清洗掉,很快的,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一条人行道有些许纸屑,不久后就会有更多垃圾,最终人们会视若理所当然地将垃圾顺手丢弃在地上。

从这角度看,文明并不是一桩可有可无的“小闲事”,而是一桩事关大家切身利益的“大正事”,是一件让大家获得幸福感、满意感的“大善事”。

当看见地上的垃圾,有人顺手一捡扔进垃圾桶;当看见有人随地吐痰,有人主动上去友好劝告;当看见小朋友、老爷爷老奶奶过马路,有人顺路扶一程……当人人都乐于干这样的“小闲事”时,我们的社会便管出了文明的新天地。

但愿有越来越多的人们,在中华民族向强起来的“中国梦”奋进中,主动地、愉快地管一管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这些文明“小闲事”!

责任编辑:邓仕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