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为框住干部作风的《十条规定》点赞

2018-11-05 16:01 娄底新闻网 张露思

日前,一份看似寻常的红头文件从娄底官网公开,《关于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规定》一文通过各种形式发至各个政府机关部门,可能很多人对这种每天都会发出的红头文件已经无甚好奇,但稍稍几眼掠过后,我却被中间很多字眼抓住,细细读过后发现大概这才叫“动真刀真枪”,不是各种夸张型号的“刀枪”,而是真正实用的割得了“腐肉”,拔得出“旧毒”的刀枪,可能“造型简单”,却收效堪奇。

从干部的“心得体会”框思想态度。其实从小学堂里老师教书时就经常用思想态度来判断一个学生是否可教,而常挂在嘴边的训斥便是“某某同学,思想态度及其不端正。”如此其实是极有道理的,如果一个人连基本的思想态度都有问题,那么无论他智商情商有多高,学习接受能力有多强,即便长大也如同一株根系已经腐烂的植物,不管看上去如何翠绿鲜活,但他绝熬不过接下来的那个冬天。娄底市出台的《规定》第一条明确:“培育良好学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找‘钥匙’、找方法、找答案,中心组发言、撰写心得体会要有自己的所思所悟,不得囫囵吞枣、简单照搬、复制抄袭。”领导干部的“心得体会”看似不是件大事,但却能深刻反映出一个人他是否有自己的思想,他的思想是否有信仰。如若连“心想体会”都需要复制粘贴,那么我们便真得质疑其它工作是否扎实做好,还是也不过敷衍完成任务而已。

从百姓的“只跑一次”框政绩观念。所谓政绩观,它是干部对如何履行职责去追求何种政绩的根本认识和态度,对干部如何从政、如何施政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前些年某市欠债17亿元的号称“全国最大最先进最新潮”的机场,某地要求每户牵一头牛没牛便租牛来召开的所谓“全国性黄牛工作会议”,不得不说,如果一名干部从一开始政绩观便只从自身的升迁和利益出发,这样的领导干部手中施出来的政怕还真能成为百姓心目中的“暴政”。娄底市委出台的《规定》明确,“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得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部署和推进工作要摸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不得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瞒报漏报。”这样,必将推动娄底各级领导干部真抓实干、务实求真。

  从精准的“考核督查”框工作实效。跟一些政府工作的干部交流时能体会到,现在做干部也实属不易,经常手头上的工作还没按时完成,可能就要加班加点的先完成迎检任务了。甚至有人笑称:不是在去迎检的路上,就在刚迎完检回来的路上。其实检查考核的初衷都是为了更好的督促完成任务,但是如果方式过繁次数过频,每个干部花在迎检考核上的时间都比真正给老百姓服务的时间多,那就不存在工作效率一说了。长此以往,干部心理上也会留下多少一些埋怨,服务质量或许也会降下来。因此《十条规定》中提到的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也是从源头上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质量的“一剂良药”。

责任编辑:邓仕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