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城市往来——写给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10-24 10:59 娄底新闻网 吴杨毅

1994年,我到娄底,24年前的娄底,尚四处可见荒芜,标志性建设的娄星公园,一堵老灰的围墙,隔了过往路人与园内的绿,只有旁边的小山可攀爬,在山的北面,有一处草坪,安放在丫字形马路的内侧,草坪的再内侧,是一处早已消失在记忆深处的城市雕塑,上完街的人,会选择在草坪里小憩一会,住在附近的人,也会经常跑到草坪去散心,大家小憩和散心的方式十分的简单,就是坐下来,安享片刻的宁静和接受阳光的沐浴。这里,便是一座城的人,户外休闲的全部。我也时常蹬上一辆破旧的单车,到那蹭上片刻的舒缓,静享世界的安宁。

后来,公园的围墙拆了,里面的绿色、里面的楼廊画壁、里面的一湖碧波,全部展现给了所有人。但是不多久,它便没有了往日的神秘,因为,城里的商业气息开始浓厚起来,逛公园也不再是一种略带档次的休闲方式,现在的万豪城市广场临街一线,那时是整齐划一的一层门面,整日里大喇叭放着从深圳广州流传过来的港台和大陆流行歌曲,极力招揽着过往路人,也喧嚣着商业繁华。这个时候,市民消费观念悄然改变,消费欲望开始增强,逛街逐渐全面替代逛公园。旧时侯的城的概念,也开始改换,在灵活市场机制下,嗅到了商机的人们,通过租住变买住,在城里慢慢定居了下来。由企业、学校、医院、机关构成的城的全部,开始走向历史。新的城里人不但为城市带来了扩张的可能,更为城市经济的活跃,注入了新的活力。

随着商业思维的崛起,商业主体地位的确立,一部分在沿海经商的人陆续返回,一些邻近城市,比如在西南边陲做边贸生意的外地人,也拖家带口,怀揣资金,来到这里参加城市建设。与此同时,沿海发达地区先进的思想、理念、观念开始全面涌入,不久便楼栋拔地而起、街道越拓越宽,城市装饰的主基调也由灯光亮化到苗木绿化、再到人文美化。随之,城的生活气息,越来越浓郁,浓郁中透露出芳华。而在过去,人们因为在这里工作,所以在这里居住,工作和居住之间,有着十分必然的联系,可慢慢地,人们开始为追求优越生活而努力拼搏,开始为追求更大发展而努力奋斗。后来的娄底,也就变化的越来越快,思想上摒弃了保守,走向了开放,经营上,从单一生产转为了生产生活,结构上,也愈来愈多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到这里兴业安家。

而今天,在几十年聚理念、聚资金、聚人气,发展日趋稳定,经济日益富足,社会越发安定后,一切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一应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充分彰显,楼宇鳞次栉比,街道宽阔敞亮,昔日的娄星公园变为了娄星广场,日里夜里集聚万人休闲;珠山变为了珠山公园,引来夜慕下万人竞步;孙水公园,体育中心等等,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改善人居环境的休闲场地。且街道还在一再扩宽、改进,只为更加便捷的交通;政务在集中改革,只为更加亲民、便民……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国家级荣誉也相继落户娄底。在努力再现了蓝天白云、实现跨越发展的园区,也适时提出了宜业、宜居、宜游的生产、生活、生态融于一体的三生融合发展理念……城市与人文,生产与生活,在这里全面交织、自然相融。

回眸过往,这里远已今非昔比。

展望未来,顺着娄底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大举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等的指向,一个政治更加清朗、发展高速优质、生活高度智能、社会全面文明的崭新时代正在走来,这里明天必将更加辉煌、灿烂!

责任编辑:邓仕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