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举旗帜,为国家民族立心固魂

一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2018-08-29 09:06 娄底新闻网

举旗帜,为国家民族立心固魂

——一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湖南日报评论员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将“举旗定向”列为宣传思想工作五大任务之首。

“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从“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到“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毛主席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一直鲜明地打出自己的旗帜,高举起自己的旗帜。可以说,一部党率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走向强起来的历史,就是一部高扬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旗帜,战胜其它各种主张的历史。

旗帜就是信仰,旗帜就是道路,旗帜就是使命。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是基础中的基础、关键处的关键,是为国家民族立心固魂的千秋大事。

当代中国,宣传思想工作举什么旗?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完成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战略任务。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对于宣传思想工作者来说,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不但要举起来,而且要把得更稳一点,举得更高一点。在这方面,决不能忸忸怩怩,遮遮掩掩。这需要我们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如果没有这种高度的信仰和信心,关键时刻就会掉链子,一遇到风吹草动就会偃旗息鼓,丢盔卸甲。

在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里,思想意识远没有到高度统一、纯洁无瑕的地步,仍存在着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的现象。有的人对于共产主义信仰欲说还休;有的人背叛理想信念,成为贪腐堕落之徒。就外部世界而言,应该承认,西方的所谓“普世价值”在中国仍有一定市场,迷恋西方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人还有不少;西方敌对势力及各种别有用心的人,从未停止过对我们的渗透、侵蚀,甚至实施分化瓦解国人信仰的“政治转基因”工程……因此,越是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就越要在千帆竞发中立主导、在百舸争流中站潮头,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既要埋头苦干,又必须抬头看路,摒弃那种“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的“绅士心态”,自觉地把党的旗帜当做宣传思想工作的旗帜,把党的方向当做宣传思想工作努力的方向,昂首挺胸地把党的旗帜举在前面、扬在高处,让党的旗帜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场上成为“指南针”“风向标”。

“立物易,立心难。”举旗帜,不是把旗帜一打就万事大吉,用一堆高调词汇去应景。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善于做转化、通俗化、形象化的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的主张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