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中国的努力,让金砖成色更足(评论员观察)

2018-07-27 09: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陈凌

无论是拓展合作领域,还是推动在金砖框架内的对话磋商,中国都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非洲之南,彩虹之国,“黄金之城”约翰内斯堡,世界的目光在此聚焦。步入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合作将如何乘势而上、续写互利共赢的精彩故事?面对逆全球化潮流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又将如何与新兴市场国家一道为世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贸易战不可取,因为不会有赢家”“只有开放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才是各国应当作出的明智选择”“要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日前,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洞悉世界发展潮流,有力回答世界发展何去何从的“时代之问”,深情勾画金砖合作“金色十年”的蓝图美景,廓清了贸易战给世界带来的“思想迷雾”。大视野、大格局、大战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贯穿着“东方哲学”,彰显了“中国智慧”,在国际社会引发热烈反响。

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当今世界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思想的引领。是信奉“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还是秉持“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的共同体意识?是固守弱肉强食、零和博弈、霸权主义的“丛林法则”,还是开创互相尊重、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当世界为此争论不休,中国坚定地站在合作共赢的一边,并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金砖合作乃至世界发展指明方向。有外国学者不无感慨地指出,“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

时间是块最好的试金石。这些年来,巴西的客车卖到了南非和印度,不断扩大的市场和迅速发展的业务,让巴西企业家感叹“金砖机制就像一个加速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助力南非铁路系统进行升级,让俄罗斯与南非合资成立的锰矿公司得以节省大量物流费用;中国工商银行和南非标准银行的“联姻”,让35个项目顺利实现融资,撬动逾200亿美元对非投资……实实在在的成果,真真切切的红利,说明金砖合作无愧为“乘势而起,亮点纷呈”。“金砖”概念的提出者也认为,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金砖五国的发展大大超越了他17年前的预期。中国的努力,让金砖成色十足。

不仅是经贸领域,金砖国家在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展的合作也日益深入。前不久,金砖国家合拍的第二部影片《半边天》,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发布;来自金砖国家的5家美术馆,还联袂在中国美术馆为中国观众呈现了62件各具特色的经典艺术作品。人文交流的不断扩大,正源于中方在厦门会晤的倡议,推动金砖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转变。而“金砖+”模式的提出,既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探索发展密码、改革经验提供了重要窗口,也扩大了金砖合作的辐射范围。可以说,无论是拓展合作领域,还是推动在金砖框架内的对话磋商,中国都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为金砖合作打上了鲜明的中国印记。

“中国为什么是一个受欢迎的伙伴?”近日,美国《华盛顿邮报》一篇文章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并尝试给出答案:中国对其他国家以诚相待。而这恰恰是中国智慧的突出体现。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精神,继续敞开大门搞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凝聚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7日 13 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