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交一份新时代的满分答卷

2018-07-02 16:27 娄底新闻网 蔡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新时代的新要求。关键要依靠百姓,最终造福百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新时代交给我们的一张考卷,全市上下要高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作答。”在娄底市创建文明城市誓师大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阐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性,强调了娄底市委、市政府胜利夺取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心。

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市民是第一丈量尺。一个行人随意横穿马路,乘客无人让座,对待外地游客冷漠的城市,何谈文明?更不用说去承载一代人的乡愁。因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家要把自己当成主人公,创建者,做出实际行动,官民合力,才能交一份新时代的满分答卷。

交一份新时代的满分答卷,需要让文明落地。几年前,《人民日报》报道了安徽省淮北市抽查黎苑小学学生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三名学生背不出,市教育局对该学校校长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应看到,文明之风的树立不能流于形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用来背的,而是用来做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小学课堂,不是要学生们“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而是需要老师、家长言传身教。家风的传承、班风的潜移默化、社会风气的感染是铸就一个人的基石,只有引导好、管理好、覆盖好这每一个环节,保证任何环节不出纰漏,才能社会文明风气落地生根,提高老百姓的满意度,达到应有的效果。

交一份新时代的满分答卷,需要有榜样的力量。去年汛期,面对无情的洪灾,娄底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洪抢险,涌现出不少抗洪英雄,被央视报道的普通民警黄学知用双手托起婴儿,因而被亲切地称为“托举哥”;53岁的共产党员雷劲松始终坚守岗位,不断排除道路险情,疏导交通。曾经两次中风的他婉言谢绝了同事劝他休息的好意,在暴雨中咬牙坚持着、守护着;冷水江市布溪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郭远红右肾严重萎缩,坚守一线岗位,先后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00余起。他们都很平凡,但他们的事迹值得被点赞,被学习,只有在娄底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好人好事,娄底文明人才能被打造成一张靓丽的名片,娄底文明程度才能更上一个台阶。

交一份新时代的满分答卷,需要惠及老百姓。百姓人人出力创建文明城市,那么百姓必然要是受益者。倘若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不改善民生、惠及百姓,必会适得其反,只能是轰轰烈烈搞创建,稀稀拉拉冷收场。笔者认为,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要跟进,康庄大道、羊肠小道改建要齐头并进,不能只做“面子”,不管“里子”;二是治污防治不能落,近几年娄底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剩下的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官民齐心,有监督,有落实,才能有成效;三是听民意、知民情,为民服务无小事,做老百姓需要的实事,只有真正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才能依靠老百姓夺取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促进幸福,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既要依靠群众,其成果又要让群众共享。让文明接地气,给群众树榜样,使人民受福利,上下同心,其利断金,交出一份新时代的满分答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