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上合组织的“中国印记”

2018-06-05 09:14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题:上合组织的“中国印记”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从在中国上海诞生至今,上海合作组织已走过17个年头。作为创始成员国,中国一贯将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作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从理念到行动,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上合组织的发展进程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中国印记”。

中国智慧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精神滋养,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引导上合组织行稳致远。中国理念倡导和合、力主务实、与时俱进,为上合组织的持续发展提供思想动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等理念,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重要思想借鉴。

人们不难发现,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气质相通。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伊萨耶夫指出,在上合组织成立及发展过程中,中国始终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从最开始就为组织的合作方向提供了理论引导”。

中国行动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在安全、经贸、人文、机制建设等各个领域,中国始终以积极姿态推动与各成员国的务实合作。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赞赏中方“对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相互协作作出了重要的建设性贡献”。

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一年来,在中方积极推动下,成功举办重要机制性会议以及大型多边活动等160多项,涵盖外交、经贸、安全、科技等广泛领域,各方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协作取得新进展,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人文交流收获新成果。舆论认为,青岛峰会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盛会。

中国倡议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宽广平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上合组织发展理念相通,目标追求一致,大大促进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发展。阿利莫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发展的重大机遇。

作为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身上的“中国印记”,令国际社会印象深刻。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就曾说:“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亮丽的色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