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移风易俗贵在知行合一

2018-04-10 08:46 娄底新闻网 曾敏

今天在《娄底发布》上看到一则新闻《娄底老党员八十寿宴“三不准”传递好家风》,我不禁为新闻中这位有德行有智慧的谢延长先生点赞!

何谓有德行?因老人家低调俭朴,令行禁止,为子孙、为社会带了好头。《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禁止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湖南省公开倡议《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去年,娄底市文明委发出《关于过一个文明祥和有年味的春节的通知》,提倡“要小事不办,在生育、生日、乔迁等喜庆事宜和春节走亲访友时,提倡不办酒席不送礼金,一束鲜花、一句祝福、一杯清茶,高高兴兴人情往来,清清爽爽表达情谊。”谢老用实际行动贯彻了这个规定,旗帜鲜明地提出“三不准”:一是不准燃放烟花爆竹,二是不准请戏台演出班子,三是不准大张旗鼓宴请宾客。他作为一名老党员,对中央和上级的规定令行禁止,为子孙和当地乡邻带了好头,净化了当地社会风气,善莫大焉!

何谓有智慧?现在,各种名义的呷酒成为了人们沉重的经济负担,一个家庭一年呷酒花上万元司空见惯,所以很多人将请帖戏称为“罚款单”,一些收入不高的年轻人因为呷酒,早早变成“光族”。据网上报道:一位年轻人一次接到6张请帖,为了凑够份子钱,他不得不开了一个月滴滴。而且,现在做酒攀比斗富,你来我往,恶性循环,助长了社会的奢侈浪费之风。老人家提出“三不准”,为乡邻亲友减轻了经济负担,同时也为自已及子孙添福添寿。传统文化认为,人的福德资粮是有限的,如果只取不存,危矣!所以主张多吃素、少杀生,以增加人的福报。而大办寿宴肯定会杀猪宰羊,折损老人及子孙的福报。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谢老有德行,有智慧,难怪自已能够健康平安活到八十岁,而且子孙满堂,遍布海内外,兴旺发达。正好应了谢家堂屋上那一副对联——代代真传曰勤曰善,世世正路惟耕惟读。相信此举能让他寿命延长,全家人福禄延长,后来居上,永续昌隆!

其实,谢延长先生是我市在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过程中,大力推动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比如,娄底很多地方禁炮,乡村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节俭操办红白喜事。老人去世,选择火葬的越来越多。很多人扫墓不再大放鞭炮烟花,而是改用生态环保的方式。一位企业家的父亲,谢绝了子女大办寿宴的提议,将办寿酒的钱捐给了当地学校,一时传为美谈。等等。

再看娄底所发出的《关于过一个文明祥和有年味的春节的通知》的要求,其实,从时间上看,不仅仅限于春节,而且涵盖了一年365天;从范围上看,不仅仅要求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春节,而且要求文明节俭操办所有婚丧喜庆事宜。

再推而广之,我们可将节俭扩大到社会每一个层面。比如,党政带头,减少不必要的文件会议,减少迎来送往的繁文缛节;大力推行自助餐、简餐,减少餐桌上的浪费;推动机构改革,建立科学机制,减少财政供养人员,强化预算管理,统筹管理和使用楼堂馆所,降低行政成本;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有权消费无权浪费”理念,提倡极简主义生活方式,节约每一张纸、每一滴水,防止过度的物欲。

王阳明先生认为:“知便是行,能行便是真知”。移风易俗,贵在知行合一。每一个人都意识到自己的责任,积极行动起来,真做真干,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不仅仅是批评他人和社会,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除陋习,讲文明,树新风,做通情达理、文明有礼的娄底人,整个社会风气才会越来越好!

《孝经》曰:“教民亲爱,莫善于孝;教民礼顺,莫善于悌;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安上治民,莫善于礼。”期待在娄底800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传统文化得到大力弘扬,孝悌礼仪不断恢复,文明之风一年四季吹荡,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成为时尚的潮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