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新华网评:千年雄安精彩开局

2018-04-02 08:53 新华网

1122621822_15225564901861n

这是3月21日拍摄的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县城(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安传香

今天是2018年4月1日。在时间的概念上,这个日子只是365天中的一天;在历史的长河里,这一天却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意味着,一座与我们有着“千年之约”的未来之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局已经一周年了!

这一年,它像个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千年大计,千头万绪。雄安新区是一张白纸,也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雄安人不舍昼夜、激情昂扬,敢为人先、勇于牺牲。

一年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办公楼常常彻夜长明,工作量是过去的几倍,但雄安的干部们觉得这是自己必须要担负的使命,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不加班都感觉不正常、不踏实”。

一年来,雄安人民为新区的“历史性下蹲”作出了诸多“牺牲”,面对工厂关门、店铺歇业、临时征地等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境遇,有失落,有焦虑,但他们识大体、顾大局,“不拖新区发展后腿”。

一年来,雄安新区的建设者们奏响了新时代奋斗的精彩乐章,他们夙兴夜寐、殚精竭虑,战风斗雪、割冰焊霜,以高度的责任心、忘我的工作,绘制着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精彩画卷。

这一年,它像个健壮的青年,以坚实有力的步伐,开拓着前行的大道。

千年大计,规划先行。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要保持历史耐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

一年来,“千年秀林”工程稳步推进,每一株苗木都有自己的专属“身份证”,它们链接着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可以实现对苗木全生命过程监控。

一年来,“雄安城建第一标”——市民服务中心基本建成,每一个构件的信息都记录在数据库中,可以实现全景监控、环境能耗监测等功能。

一年来,白洋淀生态修复工程紧锣密鼓进行,淀区内45个乡村生活垃圾实现统一收集转运,修建147个小型污水处理站,完成生态补水近8000万立方米。

一年来,京雄城际铁路顺利开工;100多家高端高新企业成功落户;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北京市六一幼儿园雄安校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挂牌成立……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雄安,只争朝夕的奋斗者不计其数,独具匠心、精益求精的谋划不计其数,对高标准、高质量的执着追求处处可见。从中,我们可以窥见一座“千秋之城”的坚实地基。

千年很长,一年不短。雄安,周岁快乐!雄安,雄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