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探析志愿服务如何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18-03-16 09:24 娄底新闻网 彭志辉

3月5日,娄底市盛大启动2018年“志愿新时代 共创文明城”15大类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志愿服务像春草发荣在娄底大地蓬勃生长、生机盎然。

当志愿服务进入新时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入新阶段,如何催生新活力?与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样,志愿服务也要高质量,只有以多样化服务、项目化活动、制度化管理作护航,才能行稳致远。

多样化服务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近年来,娄底市所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基本涵盖了群众急需的领域。形形色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千树繁花”的志愿服务格局。这次开展的15大类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更是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共献爱心,人人都当志愿者,参加文化、科普、普法、医卫、交通、旅游、环保、文明上网,关爱老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参加乡村振兴、帮扶社区,争当文明城市的创造者、精神文明的传播者、热心公益的奉献者和社会文明的监督者。可谓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在哪里,志愿者队伍服务的中心就在哪里;创建的薄弱环节出现在什么地方,志愿者队伍的服务触角就延伸到什么地方。充分契合了社会热点、群众关注点,紧跟时代节拍,紧扣社会需求主题,提供了更高品质的服务科目,多样化的服务精准化直抵被服务对象的心坎里。

项目化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打造志愿服务精品项目,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准确了解群众真实所需所盼,确定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把活动效果好的服务项目固化下来、把群众欢迎的服务活动延续下去。要抓好项目运作实施,有效整合社会力量,统筹服务资源,充实服务队伍,积极打造品牌项目,吸引更多的人持续参与志愿服务。既要做锦上添花的项目,更要做雪中送炭的项目,越是困难的地方,越需要志愿服务施以援手。数目庞大的志愿者群体,如果没有优质项目支撑,很难在社会上有大的影响。娄底市成功探索出“项目引领,资金扶助”的办法,征集评选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进行扶持,并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的推进情况和实际效果,给予资金帮助。娄底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会节目初审已顺利结束,即将隆重举办,全面展示娄底志愿服务工作。

制度化管理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近年来,娄底志愿服务工作围绕制度化目标不断健全志愿服务队伍,强化志愿服务培训,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拓展志愿服务阵地,取得显著效果。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需要进一步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不断完善志愿者培训管理制度。笔者建议,组织好志愿者岗前培训,以新入志愿者为主要对象,重点开展志愿者精神、志愿服务理念宣传普及,传授志愿服务文明礼仪和文明常识等,帮助志愿者提高思想认识和基本技能。要扎实开展志愿者骨干培训工作,依托和借助现有职业培训学校、机构,建立志愿者骨干培训基地。不断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健全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对志愿者给予相应的星级认定。健全志愿者嘉许制度,褒扬和嘉奖优秀志愿者,授予荣誉称号。健全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志愿者利用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同时在就学、就业、就医等方面享受优惠或优待。不断完善多渠道资金保障制度。建立起财政支持、社会募集、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为志愿服务工作“强骨输血”。制定出台财政支持制度,明确要求各级要落实慈善事业发展和支持志愿者、义工活动经费,实施政府购买慈善组织服务计划,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回馈奖励机制。鼓励社会资金向志愿服务领域流动,通过举办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等志愿服务活动,募集志愿服务基金。建立群众“微捐”渠道。在银行、商场、医院、景点等公共场所设置慈善捐款箱,方便市民随时奉献爱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