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文旅深度融合 娄底逐梦新时代

2018-02-22 10:09 娄底新闻网 王景轩

今年春节,全国最火热的城市恐怕非湖南娄底莫属了,这颗年轻而又古老的湘中明珠近日相继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湖南新闻频道、CCTV中文国际频道、CCTV新闻频道,向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观众朋友们展现了秀美的苗瑶特色古村落、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梅山的古朴情怀。

这已不是娄底旅游第一次登上央视,在2017年国庆黄金周,央视《新闻联播》就报道了娄底多个旅游景区的火爆场面,而这一次湖南卫视制作的《新春走基层·直播奉嘎山》、CCTV中文国际频道制作的《2018传奇中国节·春节》更是从不同的角度展现出娄底人民的热情好客、古梅山文化的丰富多姿,在带观众朋友们欣赏奉嘎山这处“古桃花源”青山绿水的同时也让大家领略到了娄底这处湘中福地的民俗文化之美。

事实胜于雄辩,数字不会说谎。仅《新春走基层·直播奉嘎山》这一节目的网络视频播放量在短短几天就已突破了180万,大家对节目的喜爱、对娄底文旅的喜爱由此可见一斑。我想娄底文旅之所以这么受欢迎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山青水绿,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二是民俗文化有特色,与众不同;三是文旅深度融合,游客在旅游当中互动性强、体验丰富。

这里山水如画、底蕴深厚,千百年来孕育出除夕夜龙宴、双碗双筷的特色饮食习惯、实用又兼具美感的梅山武术、嘹亮豪放的新化山歌,除此之外还有舞草龙、扎春牛、打糍粑、滚雪花丸、抓团鱼这些特色民俗活动,它们成为了娄底的文化记忆,成为了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好山好水好人家,还可以与文化互动、与民俗互动,亲身体验到娄底古朴的文化生活,品夜龙宴、学梅山武术、唱新化山歌、做新化美食、早登青山、晚溯绿水,仿佛真正置身于千百前的“桃花源”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般怡然自得的田园生活。

今年春节唱红了新化山歌,娄底也在更加用心唱好娄底歌曲,在湖南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大背景下扬长避短走好了自己的发展路子,希望娄底在逐梦新时代的同时投入更多精力做好文旅融合、搞好文旅服务,为游客们提供最棒的旅游体验,让更多的人了解娄底、欣赏娄底、爱上娄底,牢牢记住娄底这颗不一样的湘中明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