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奉嘎山上年味浓 下团村里看热闹

2018-02-20 17:47 娄底新闻网 谢晴

从农历腊月二十九至大年初三连续五天每晚18:30在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播出的“新春走基层·直播奉嘎山”让所有观众通过芒果TV的全程直播,在“古桃花源”里过了一个年味十足的大年,走进下团村看热闹。

荧幕上,一个个饱满可口的雪花丸子,一块块晶莹剔透的鱼冻,一碗碗红彤彤热辣辣的三合汤,挑逗着我们的味蕾。听那清脆嘹亮的新化山歌,叮咚流淌的潺潺溪水,欢呼雀跃的的篝火晚会,叫醒了我们的耳朵。看着具有苗瑶特色的古村落,精彩绝卓的舞地龙表演,趣味横生的春牛送礼,满足了我们的眼球。虽然不能在现场感受那里浓厚过年的气氛,但通过直播,我也有身临其境的热闹之感。

奉嘎山属于雪峰山脉中段,位于隆回、溆浦、新化三县交界处,包含奉家镇、水车镇、吉庆镇、天门乡等,是梅山文化范畴。此次直播的主会场正是奉家镇的下团村,这里的苗瑶特色的古村落保存完整,村庄坐落在山谷之中,小溪穿过,桃林掩映,一派世外桃源风貌,被称为是“古桃花源”,还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画面里,翘檐干栏式板屋特色民居,仿佛把我们带到了很久以前,让我们的心情舒缓放慢了。一片桃花林后,梯田纵横,房屋错落,小孩穿一身喜庆的红衣服在院子里奔跑玩耍,女人们在炊烟袅袅的燥火旁忙碌,男人们或三五几个探讨梅山武术,或成群结队让“地龙”飞舞,村里的老人看着孙子,等待游子归来。百人“夜龙宴”团圆饭上,双碗双筷的特色饮食习惯让我们分外新鲜,花棒、傩戏等传统民俗文化让我们开了眼界,年味十足,一片喜庆祥和之景。

越长大越觉得年味淡了。“新春走基层·直播奉嘎山”播出后,我特别想邀上家人去那里走一走,看一看。同时我也明白了,过春节,家人团聚在一起就是年味,品尝到家乡的美食就有年味,传承家乡的风俗就是年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