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直播奉嘎山》激活乡村振兴生产力

2018-02-20 17:47 娄底新闻网 彭志辉

从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三,湖南卫视的《直播奉嘎山》我一集不落,特别是正月初三,中央台新闻联播播出的“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打赢脱贫坚攻战—习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中两次播报娄底新化奉嘎山,更将这次精彩纷呈的直播活动推向最高潮。《直播奉嘎山》特别报道,策划大气缜密,一个直播主会场、5个分会场串成一条完整的珍珠链,将娄底新化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新化美景,三合汤、雪花丸子等美食,梅山武术、新化山歌等非遗完美地融为一体一炉,多角度、多维度精美演绎和诠释了娄底新化景致的大美、梅山文化的神密和精准扶贫工作、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作为,达到了比预期更好的宣传力,堪称同类制作的宏篇巨作。在盛筵享受中,我收获如下体悟。

宣传力是很好的生产力。《半床棉被》的故事红火了桂东县的红色旅游,《十八洞村》电影将十八洞村旅游摧上新的高潮,《神奇的九寨》《我要去拉萨》等神曲让九寨沟、拉萨等地的旅游炙手可热,一组外国摄影师的梯田照片让云南云阳梯田名扬中外。同样,湖南卫视这次重磅推出的“新春走基层直播奉嘎山”特别报道,以新闻扶贫的方式,集中呈现娄底新化奉嘎山的民风年俗,迅速火爆催热了一方旅游经济。下团村的风景、桃花铺的小吃、梅山武术样样深深吸引电视观众和网民。现场直播以来,去奉嘎山的游客络绎不绝,柴火腊肉、猪血粑等土特产销路特别好,农家乐旅馆天天爆满,村民和农家乐老板笑得合不拢嘴。如何创新形式手段,更好地讲好地域故事,传播好地域声音,让地域文化、古风民俗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化宣传力为生产力,地方党委政府、宣传文化部门、宣传文化工作者大有可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奉嘎山村民邹依红高兴地说:“习总书记说的美好生活,我看那是实实在在的,这一栋栋新房,栽下的一片片果园,我们这些贫困户都受益了,只要舍得力气肯干,这美好的生活就会到来。”是的,只要舍得力气肯干,美好生活一定会到来。从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三,那么多新闻工作者,包括12名海外媒体朋友,在万家团圆,普天同庆春节的美好时日,远离亲人,来到遥远的奉嘎山,开展新春走基层和新闻扶贫,有的记者来得更早、离得更迟,他们肩扛摄像机,手持相机和话筒辛勤奔波的身影是新时代最美的风景;还有数以千百计的地方党政干部、扶贫队员在村里过年、访贫问苦、谋划精准扶贫大计;及数以万计的基层村居干部与参与古风民俗表演的热情好客民众,他们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新时代最动人的暖色。还有如锡溪村的异地搬迁户、桃花铺一号店铺主等那么多勤劳节俭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可爱的父老乡亲们,他们是这伟大新时代的主人翁。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时代需要展示新气象。衷心期望制播出更多的《直播奉嘎山》,让宣传力发挥出发力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县域经济发展生力军作用。热烈憧憬,我们万众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美好生活就会到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