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过年回家是最朴素的乡愁

2018-02-14 09:16 娄底新闻网 彭舒迪

春节,中国人最为浓郁的乡愁;年味,中国人最为沉醉的味道。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深处都有一个永远离不开的“老家”。年关将至,辞旧迎新。在外工作的人很多都早已归心似箭,早早地做好了回家的准备。

在娄底市区的街头巷尾到处挂满中国结、悬挂着贺春的灯笼,充满着过年的喜庆氛围。走在娄底街头,春节前的那份喜悦将路人们包围,喜悦都写在期盼着回家过年人的脸上,市民购买鲜花、灯笼、对联,逛街、购物成为春节前的主题,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有人说,看春运可以看到最壮观的人口迁徙,我说,看春运就可以看出中国人的情怀。无论大城市有多么方便快捷,自己的小村落有多么的闭塞落后,自己的亲人就在那里,自己的根就在那里。或许在外面打拼时间久了,反而越发会怀念起那些简单而纯净的生活,若不是生活需要,谁愿意背井离乡。所以,乡愁总是在一个特殊的节点以最浓烈的方式展现在大众面前。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写乡愁的余光中老师已经去世了,可乡愁还在,对于乡愁而言,还乡是唯一的解药。

笔者呼唤在外漂泊的娄底游子腾出空间、抽出时间,面带笑容,心怀祝愿,回家过年,尝尝儿时妈妈的味道、陪陪父母走走、看看家乡的变化。回来一定要去娄底的大街小巷里走一走……去五江碧桂园城市广场、万豪城市广场、步行街、城南、城北都去看看,看看自己不在的时间里,家乡的变化有多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