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希望有一个地方可以经常看戏

2018-01-19 14:53 娄底新闻网 易南辉

说到看戏,就想起小时候搬起板凳早早来到学校的大操场,坐在最前面看电影,那感觉很满足,特别是看到屏幕上增援的八路军大部队在最后的关头一起冲锋杀敌,就会高兴得大呼小叫“冲啊冲啊”;还会想起晚上在村头看皮影戏,围在戏场子边上不停地找最好的位置,挤到边上去看皮影下的演员是怎么弄那把戏的;也会想起和同村的小伙伴们挤在村里有黑白电视机的乡邻家中看《霍元甲》《陈真》《再上虎山行》等武打片,超级过瘾,一集都不肯放过,多么美好的童年记忆。

朋友们肯定会说,这么喜欢看戏也不难啊,电影院多的是。我这里说的“看戏”是指看那种现场的文艺演出或旅游景点的情景剧。说的“经常”是想每天有或至少每个周末有地方“看戏”。

源于这种思考是因为今年看了两场过瘾的“戏”。一是2018年娄底新年音乐,俄罗斯国家模范交响乐团深情演奏了《春节序曲》、柴可夫斯基的《意大利随想曲》《天鹅湖》《加冕典礼进行曲》以及格林卡的《华尔兹幻想曲》、比才的《阿莱城姑娘》田园交响组曲等20余首中外经典名曲,让观众在西方名曲中流连忘返,掌声经久不息。特别是乐团女高音歌唱家卡瓦琳库娜塔莉亚用中文演唱家喻户晓的中国经典歌曲《我的祖国》时,现场很多乐迷跟着旋律还情不自禁哼唱起来,现场气氛非常好。交响乐团的高水平演绎深深打动了我,我不懂交响乐,但它真的懂了我。第二场是1月10日晚娄底市举行“长沙银行之夜”2018年新春民歌音乐会,大型器乐曲《春拂湘中》、民歌联唱《天上又升个红太阳》、山歌演唱《插秧歌》、民歌小合唱《摇篮曲》《溜溜歌》、民歌情景表演唱《十八妹子七岁郎》等接替登场,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享受了一顿丰盛的民歌“晚宴”。洋味十足的“西洋大餐”和本土特色鲜明的“土菜”都上了,今年,娄底的艺术节目过年过得蛮有意思,值得点赞。看完我就在想,这样的节目多好,要是每周市区有一个地方专门演出类似的戏,或县市区某个剧院有一个两个情景剧专门为游客演出,那该多好,喜欢看电影的看电影,喜欢看戏的看戏,市民休闲多了一个好去处。我想,这也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文化自信,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文艺精品,提升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

还想多说两句的是,娄底旅游文化资源丰富,旅游产业发展来势也很好,蚩尤、曾国藩、梅山龙宫、紫鹊界梯田、梅山武术、大熊山等这些旅游元素都是有故事的或可以发掘包装故事的,旅游文化部门可以“开动机器”策划一至两部情景剧,在旅游景点定点定期演出,让观众通过看戏进一步了解本地的文化渊源和文化特色,让更多人喜欢娄底,喜欢来娄底。这不是个新鲜事,全国很多景点早有了,娄底在这方面可以加大策划推进的力度。在城区,可以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由宣传、文化、文联、文工团等单位组织,精选地方戏种,定期为市民提供演出,打造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品位的“周末剧场”。切记一点,这种演出可以有相声小品,但内容一定要抵制那种夹杂黄色段子的俗气的东西,内容一定要积极健康向上,要吻合主流文化的发展,要有利于推进娄底的文化宣传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形式上也可以邀请省内外剧团演员参加演出,丰富节目内容,提高节目档次,形成一定规模,让市民欣赏到精彩节目的同时,爱上看戏,然后更加爱上娄底,爱上艺术,提高品位,乐业安居。(编辑/姜友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