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寒风中的“两会”

2018-01-10 09:10 娄底新闻网 易晴

又到一年“两会”时,每年这个时候,气温都有些“糟糕”,而令人叹服的是,今年,这些穿梭在凛冽寒风中的与会代表、委员们,竟连一句“这鬼天气”的抱怨都没有,大多行色匆匆,很有些雷厉风行的味道。

很多人都说如今中国人打招呼的方式已经从“吃了么”转变为“今天天气不错”。一些社会学家认为,由于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吃饭问题已经不是问题了,我们的群众在满足了口腹之欲后,有了更多的闲情雅致,不仅仅再只关注自身,能把目光更多的集中在身边的环境上。笔者认为这是有道理的,脚下的土地是否依旧肥沃,头顶的蓝田是否依旧清澈,呼吸的空气是否依旧清新,这些环境问题与每一个吃饱喝足的中国人都息息相关。今年娄底在罕见寒风中召开 “两会”,更是把污染防治工作,上升到了战略高度,纳入进了决战全面小康的三大攻坚战之中。新的一年里,娄底市将深入推进“天蓝水净地绿三年行动计划”和“湘江保护治理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完成造林绿化15万亩,坚持低碳绿色发展,探索创建零碳区域。

一些人大代表特别关注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周昭辉代表建议将机动车尾气和控制噪声纳入监管范围,并建议进一步提高娄底招商引资的准入门槛,坚决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

黄文辉代表说,关注环保工作,解决环保问题,要避免简单化处理,如关闭粘土砖厂时,要限制环保砖厂带来的砖价大幅上涨,否则会严重影响到群众建房和城乡基础建设,建议政府处理此类问题时,加强统筹谋划,禁止的同时应当出台替代性政策或提供并行的辅助措施。

由此可见,娄底市委、政府和代表们对于人民群众“打招呼”方式的转变,还是心中有数的。所谓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随着娄底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个寒冷的冬季过后,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绿意昂扬的春天就在前方悄悄地等待着我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