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发挥外事侨务优势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2018-01-09 22:08 娄底新闻网 翟梅华

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在娄底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突出创新引领、推进开放崛起,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出席冷水江市代表团讨论时要求在《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实上狠下功夫。冷水江市外事侨务办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娄底“两会”精神为契机,紧扣《湖南省外事侨务港澳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娄底市侨务工作“三品牌四活动五平台”战略思路,在娄底和冷水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积极有效扩大对外开放为主题,立足冷水江特色,充分利用国际与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大外事推动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饱满的激情,高效务实推进工作落实,在新的一年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架设“侨”梁 聚集“侨”力

海外华侨华人学贯中西、融通中外,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和纽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独特优势,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盼演着重要角色。为此,要加强与海外知名侨团侨社、重要侨领、重点华商的联谊交流,大力宣传推介祖国及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提升当地在海外的知名度与美誉度。通过“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的开展,激发海外侨胞爱国爱乡的热情,深入实施侨务引资引智引技工程,吸引侨胞来冷水江市投资兴业、合作共赢,与海外侨胞携手共圆“中国梦”的冷水江篇章。

助推两大项目 打造两张名片

2017年,冷水江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两张国际名片并充分利用海外侨务资源,与美国华侨联合总会签订了《“一带一路”谢冰莹故居侨务文化交流基地暨中国冰莹华侨旅游健康田园小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德国AAA国际矿业公司签订了《“一带一路”世界锑都锡矿山锑矿博物馆与矿井科普体验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打造中西文化交融、中外互连互通的人文和工矿旅游国际品牌。为此,要密切跟进与对接海外合作单位按照框架协议约定务实推进,扎实做好项目跟踪服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助推“一带一路”两张国际名片的打造。

搭建两个平台 深化务实合作

以涉侨国际名人谢冰莹文化品牌为依托、以侨务文化交流基地国际合作为载体,争取与美国相关城市建立文化友城;以“世界锑都”工业品牌为依托、以工矿旅游国际合作为载体,争取与德国鲁尔区相关城市建立经济友城。通过友城平台,讲好“冷水江故事”,积极走出去、引进来,文化搭桥、经贸唱戏,拓展冷水江市与美国、德国多领域、深层次务实合作。

围绕中心任务 做好“四个引进”

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创造性地做好好活外事侨务与地方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的大文章,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精心组织策划“走出去、引进来”外事出访活动,围绕“一带一路”、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加快转型、奋力赶超”、“大力培育和发展实体经济”、“湘中人才聚集”工程、产业转型、项目建设、绿色发展、文化旅游、高速公路沿线特色小镇建设试点、“湘中人才聚集”工程等中心工作开展项目对接,引进人才、技术、资金和项目。(编辑/姜友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