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心飞北京激情涌

——看红网《十九大代表眼中的这五年 湖南代表团赴京侧记》报道随笔

2017-11-20 11:07 娄底新闻网 韩湘子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打开湖南红网,一片“飘红”,作为湖南主流网媒,正在传递一种声音:祖国正在一步步走向繁荣;正在营造一种氛围: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在呼应一种体悟:党的建设成果日益丰硕。党的十九大新闻报道、评论在红网高频推送,为我们了解十九大、感受十九大、分享十九大提供了精美丰富的文化大餐,《十九大代表眼中的这五年湖南代表团赴京侧记》一稿便值得一说。

入题自然。“10月16日上午,牵内心的激动与喜悦,七点半刚过,便早早来到集中出发地——省委九所宾馆二号楼前坪。” 那“盛装打扮的少数民族代表,振奋鼓舞的农民工代表,朝气蓬勃的“80后”代表,意气风发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在党的十九大这样一个特殊时刻聚首”。这种散文叙事的风格,动态描述的语言,代表们一心向早点到达北京而满怀激情的兴奋、急切、幸福的神情跃然纸上。

画面经典。新闻报道图文并茂更能吸引读者,但选材选题更为重要。此新闻虽然只选用了两张图片,但很具代表性。两张图片,一张聚焦经济,一张聚焦科技。一张是胡忠雄代表与李大为代表就岳阳石化产业发展深入交流。胡忠雄介绍的是地域经济发展的举措、成效,加上“到去年底,岳阳农民兄弟的人均纯收入已经到13119元,超过了全国、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水平。过去五年,高铁、高速、国省干道、水运飞速发展,岳阳已经成为湖南重要的交通枢纽……”让我们看到是岳阳市经济发展蓝图正在实现,全省的经济发展蓝图正在实现。另一张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向王志群代表介绍中国高铁技术。虽然画面描述的是对话,而展示给读者的其实是中国高铁技术发展的成效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无限畅想。

访谈亲切。文中选择了几个采访镜头,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党支部书记粟田梅:“感受最深的就是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的节点临近……”;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源口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委员田满姣:“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选择的对象是基层干部和高校教师,采访刊发的内容则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和为民谋福祉的主题,紧扣老百姓生活的改善,语言朴实亲切,新闻更具故事性、可读性,自然能产生良好的传播效果。(编辑/姜友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