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文化自信”路 教师做点啥

2017-10-31 17:18 娄底新闻网 肖彦

党的十九大在举世瞩目中隆重召开,大会传递了很多让人热血沸腾的信息。作为老师,我特别关注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作为第四个自信,正式写入了《党章》。那么这份文化自信的新篇章由谁来写?党肯定是主心骨,但我觉得教师也应该彰显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常说,教师的职责在于传道授业解惑,而怎么传道授业解惑,我觉得教师就应该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中找准中华民族的个性基因、一以贯之的血脉传承。

传道,就是传授道理。中国是文明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明传承,累积了很多“道理”。课堂上,我们可以从传统文化因子中找自信。其实在《三字经》《弟子规》到四书五经,以及诸子百家、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等经典国学中,都凝聚着中华民族代代传承的智慧精华,娄底,也有着厚实的文化底蕴,耕读传家、红色家风、尊老爱幼情怀等等,作为教师,传道,就要从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准“道”的标准,为学生树立好正确的人生坐标。

授业,就是传授谋生之道。但作为高级动物人的谋生,不仅仅是为了活着吃饭,还应该有自己的价值追求。作为教师,应该带领孩子们从革命文化中找答案。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员要不忘初心,这个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革命文化,就是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成立、成长、成熟的历史再现,我们的授业,也应该放在服从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局中思考,放在娄底的加速转型、奋力崛起中思考,让学生学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解惑,就是解释疑惑。 学生的成长是一个不断面对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蜕变过程,学习和生活中肯定会面临很多的困惑,如何解开成长路上的各种疙瘩,我们既可以从传统文化中找道理,可以从革命文化中树斗志,还可以从先进文化中找榜样,从身边“小雷锋”中活学活用找标准,以理性认知提升价值追求,以感性的认知陪伴学生成长,以文化自信解开成长路上的各种困惑,引领学生不断突破自我茁壮成长。

我们中华民族已然具备文化自信的宝贵资源,也已信心满满的底气向世界大胆的宣告,教师就理应履好职尽好责,在批判继承中扛起文化自信路上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与担当。(编辑/姜友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