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大格局 小视角 记录湘中明珠稳步“上楼”

——评湖南卫视《(喜迎十九大)我们看见的变化·娄底篇》

2017-10-09 15:57 娄底新闻网 蔡雨

9月25日,《喜迎十九大 我们看见的变化·娄底篇》在湖南卫视播出,雄伟壮观的地标建筑、灵动实在的生活场景,再加上制作过程中的延时特效,将娄底五年中的发展变化描绘成一幅妙不可言的画卷。

笔者认为,此篇报道立意特别、感情厚重、内容实在,将娄底变化接地气地呈现给老百姓,充分发挥地方电视媒体的优势,传播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为喜迎十九大做足了宣传工作。报道内容贯穿古今中外,纵横交错,展现大格局;形式以小见大,稳抓主题,突出小视角;思想凸显中央精神,立意鲜明,记录娄底登上新台阶。

内容贯穿古今中外,纵横交错,展现大格局

该报道在数说娄底板块中提到,从1936年娄底新化人中25%的人都会武功到娄底双峰人曾国藩创建湘军,在中国近代史上所向披靡,力挽狂澜,经过多年鏖战后攻灭太平天国再到娄底人20万新化人走向全国各地,闯出了全国85% 的打印市场,还说到了创一电子把“小材料做出了大市场”,具备年产约60亿颗SMD软磁元件的生产能力;引进的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项目,占领国际市场高地。

一件一件实例、一条一条数据,从古到今、从娄底在国内的发展到娄底走出去,登上国际舞台,纵横交错,沟堑相连,该报道中的记者均一一细数,娄底发展的大格局尽显眼前。

形式以小见大,稳抓主题,突出小视角

报道中三个新闻场,三个小视角突显娄底发展,第一个新闻场是停业一年之后的紫鹊界梯田景区重新开园,2016年8月,紫鹊界梯田开始提质改造工程,对景区范围内的停车场、观景台进行改造,还在景区内建设了一条长20公里的旅游公路,以方便游客游览。接受采访的旅客围坐在长桌子前,与当地村民共同分享当地别具特色的美食,旅游接待的质量大幅度提高。第二个新闻场是娄底市工业集中区的高安环保,人称废料里淘出的“环保材料”,这个企业将涟钢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工业废料进行一个二次加工,变成现在一个新的产品叫矿渣微粉,这种矿渣微粉掺杂在水泥中不仅可以提高水泥的一个性能,还可以减少三氧化硫和温室气体的排放。企业的研究成果现已成功的运用到了国家的重点工程项目中。第三个新闻场是娄底市娄星区人民医院。从2014年9月,娄星区启动“健康快车”项目,每个工作日都会为辖区范围内的居民进行免费体检。车到哪儿,哪儿就是医院的体检中心。健康快车“还为所有来体检过的人,都建立了一个电子医疗档案,有针对性地提醒各个乡镇的居民,预防当地高发疾病。

三个新闻场,三个小视角,分别从服务链、技术链、民生链出发,微观探知娄底在三个小方面的重要变化,报道中采访与空镜头完美结合,摄像记者用镜头传达了他们多次深入乡村内部、工业园区、医疗服务机构的跟拍历程,每一个细节,都是摄像记者跋山涉水,反复斟酌的结晶,宣传了娄底作为一个年轻的地级城市,五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给观众潜移默化的影响,极具感染力。

思想凸显中央精神,立意鲜明,记录娄底登上新台阶

该报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我们这五年”为开头,采取“百姓说”的方式,采访的人群不分男女、不分职业、不分老少,“到长沙的这个速度快了很多。”,“我到温州去看女儿和外孙方便多了。”,“从娄底去衡阳节省了一个多小时。”,“感觉公交车特别发达。”,“现在没那么多灰尘了。”,“娄底化解大班额以后,我女儿学习也更认真了。”,“改作业我觉得轻松多了。”,“伙食变好了。”,“可以打空调了,寝室里面更凉快啦。”对老百姓的采访时这篇报道的点睛之笔,新闻报道只有深入群众,才能真正了解民意,正是有对于群众的采访,这篇报道才成为一道精神丰富的大餐。

报道还专访了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李荐国提出了三个对比,一是跟时速对比,要按进度完成。第二个是要与自己对比,上年对比,要年年有进步,第三个与兄弟市的对比,在向兄弟市州学习的基础上,自己要排位靠前。这三个对比的提出,相信能人娄底人更能脚踏实地,稳步“上楼”。

该报道每一个板块、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了精心“炮制”,用润物无声的方式,把娄底的“闯劲”、“钻劲”、“后劲”的面貌潜移默化至观众的心中,对于娄底五年的发展也进行了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多手段的展示,体现了地方电视媒体的良好风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