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这五年,娄底人智创“娄底”新字义

——评湖南卫视《喜迎十九大——我们看见的变化·娄底篇》

2017-10-09 10:57 娄底新闻网 杨超阳 蔡汉平

看过《湖南卫视《喜迎十九大——我们看见的变化·娄底篇》的微友们,对娄底又有了一番新的解读:娄是楼上娄,底是底气的底!这篇报道,的确展现了“娄底”新的字义,这是娄底人用智慧加闯劲,开创的新娄底概念。

报道中,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说:“三个对比,一个是跟时速对比,要按进度完成;第二个就是要与自己对比,上年对比,要年年有进步;第三个与兄弟市的对比,我们在向兄弟市州学习的基础上,自己要排位靠前。”

报道中,用事实说话,用图片说话,用权威的数据说话!这篇报道告诉读者:这五年,娄底真的是从楼底开始往楼上爬!

你看,老百姓怎么说:

“我到温州去看女儿和外孙方便多了。

从娄底去衡阳节省了一个多小时。

感觉公交车特别发达。

现在没那么多灰尘了。

娄底化解大班额以后,我女儿学习也更认真了。

改作业我觉得轻松多了……”

对比某些华丽词藻堆砌的报道,这则新闻里的朴实无华的语言,更显得亲切与真实,与过去对比出来的成绩,是老百姓最能够感受到的。

国人之所以拥护中国共产党,深爱我们的祖国,都是感受到现在的日子比过去好多了,才有了这份深厚的感情,相反,当我们的生活大不如从前时,还能靠空洞的说教支配国人的想法吗?

笔者为李荐国同志的“三比”说话击节叫好的同时,沿着这一逻辑,再看娄底的变化,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是的,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娄底不是楼底,已然慢慢上楼了!

继续上楼,就得加倍努力。李荐国书记说,要向兄弟市学习。只有向别人学习,才能扬上补短,找到差距,更上一层楼!

更上一层楼,从这篇报道中,笔者看到了娄底人底的底气!

底气在哪里?

一看娄底的精神与人才储备。20万新化人闯天下,用5毛钱一张纸的价格创造了1200亿元的年产值;在外的娄底人闯向70多个行业,拥有2000亿的资产可升值空间;2016年创造了713.4亿元高新技术产品的技术人才;一大批新兴企业正在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时代的发展……

二看娄底的环境与政策扶持。丰富的旅游资源不仅吸引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更拉动了服务业及地方产业的发展。这篇报道细致具体地报道了紫鹊界的改造升级,拍下了当地特色的菜肴图片。可以这样说,新化县紫鹊界是娄底市旅游开发的代表或者是缩影,紫鹊界的美图告诉人们,值得旅游,值得投资,值得分享。更重要的是,透过紫鹊界,让读者看到了娄底市的大环境与政策的扶持力度!

作为媒体人,笔者从这篇报道中,领悟到了很值得借鉴的两个地方:

一是新闻切忌空洞无物的说教或华丽词藻去堆砌,而要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事件的发展、用图片和权威数据去告诉读者新闻的内涵。

二是不要主观地把自己的想法以灌输式的思维让人们接受,可以运用对比等手法与客观的事实告诉读者,让读者可以轻松地体会到时代的变化、社会的变化、政治环境的变化与经济的发展变化,很自然地理解和接受新闻主题的含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