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2017-09-20 09: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评论员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19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高度评价了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突出贡献,深刻指出了新形势下综治战线肩负的历史使命,明确要求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综治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深切关怀,寄托着对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中国的殷切期望,为新形势下开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综治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手抓保安全、护稳定,一手抓打基础、谋长远,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防范处置了一大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处处彰显综治队伍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精神风貌,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有的面对违法犯罪分子,勇往直前、舍生忘死,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有的面对各类矛盾风险,勇于攻坚、善于克难,调处了一件件矛盾纠纷,化解了一个个风险隐患;有的执法如山、刚正不阿,自觉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的扎根基层、默默无闻,数十年如一日服务人民群众,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综治战线广大干部职工以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挚的为民情怀、良好的职业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用辛劳乃至流血牺牲换来了国家安全、社会祥和、人民幸福。

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要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坚决打好防范和管控重大风险的攻坚战。要遵循治理规律,把握时代特征,进一步提升理念、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推动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以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为核心,切实增强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全国综治战线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开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新局面,汇聚平安中国建设的磅礴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0日 01 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