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娄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履扎实

2017-09-02 20:18 娄底新闻网 拈花微笑

娄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步一个脚印。这片湘中热土,在以人为本的坚守中,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城市的文明温度、道德厚度和精神高度持续提升,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更强归属感、更大幸福感。

创文”宣传 “接地气”。在“创文”宣传中,娄底注重用老百姓认可的语言,喜爱的方式进行宣传,真正让老百姓直观的感受到“创文”活动就在身边,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组织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在中心城区以墙绘的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画在围挡围墙上,“点亮”围挡围墙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创文氛围,让“创文”的理念、举措“润物细无声”宣传到户;把纸杯、盒装抽纸、环保袋、围裙统一设计制作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品,发放到居民手中,让“创文”宣传“创新+实用”;大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奖调查问卷工作,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把“创文”知识宣传与文艺节目相结合,用市民喜闻乐见形式普及“创文”知识。一系列举措务实有效,对创文工作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

志愿服务制度化品牌化。娄底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在中心城区各社区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的通知》,在中心城区实现了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全覆盖,成立了慈善志愿服务队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把志愿服务的触角真正延伸到基层和广大群众身边。大力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周、“向环卫工人致敬”大型慈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孤残儿童 让爱洒满人间”助残日活动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月(11月)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慈善服务、扶贫助学、关爱老兵、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品牌,娄底市慈善志愿者协会、冷水江“人人爱心社”、涟源市“夕阳红”文明劝导队、双峰“爱心家私”助学联盟活动常态开展,在省、市有较大影响,市慈善志愿者协会荣获全国百佳志愿服务组织。

市县乡村四级联创无缝对接。娄底在中心城区大张旗鼓推进以“做通情达理文明有礼的娄底人”为主题的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院落、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市民和“最美老师”、“美德少年”的创建评比。大力开展娄底市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评选,涌现出大批娄底好人、湖南好人、中国好人,争做“好人”成为风尚。在乡镇广泛深入开展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的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好乡贤好家风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实施“文明细胞工程”,以机关、街道、社区(村)、学校、企事业等各类社会单元为主体,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每一个社会单元的文明促进全市的文明。

“每天都是创文日”。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娄底正大力“提质扩面”,推动创文工作再突破。我们坚信,坚持把为民、便民、利民作为创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娄底一定能实现“精准创文,全面达标”!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