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重视基层夯实执政基础

2017-08-03 17:40 娄底日报 娄底日报评论员

如何做一个组织放心群众信赖的基层干部?在昨天全市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培训班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语重心长地和学员们进行了交流,为切实加强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打造一支组织放心群众信赖的基层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

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关键在干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扎实,坚如磐石。乡镇基层干部处于工作第一线,承担着落实政策、发展经济、管理社会、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等诸多重要职能,乡镇是群众家门口的“政府”,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干部怎么干,群众怎么看,乡镇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折射出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因此,中央、省委和市委对乡镇的工作和干部一直非常重视、非常关心。

从总体上看,乡镇基层干部这支队伍是忠诚可靠的,是作风过硬的,是完全可以信赖的。但同时也应看到,心神不宁、精神不振、履责不严、工作不实、能力不足、担当不力、为官不廉、学习不专等问题在一些基层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损害了干群关系,影响了党和国家政策执行力,不利于社会长治久安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基层干部用新的理念推进新的工作,更好担负职责和使命。

思想认识要有新境界。党中央提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符合时代潮流,反映人民心声,需要各级干部深入一线,做到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争先创优,使要求转化为自觉,理念转化为实践。

严于律己要有新要求。为官不廉、学习不专等问题在一些同志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根源是义利观、是非观、权力观、政绩观等方面出了问题,从而导致在履职用权方面跟着出了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拧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开关”,严守纪律规矩,认真开展“扪心三问”,问出责任、问出差距、问出担当、问出成效,从自身不足改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工作有差距的地方改起,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担当责任和使命,把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工作能力要有新提升。现在群众的文化素质、法制意识、维权能力明显增强,原来“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的工作推进方法就行不通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解决好“能力荒”“办法荒”的问题,能够娴熟运用“老办法、新办法、软办法、硬办法”,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提高正确执行政策和依法办事能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能力。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一定要把准主攻方向,牢牢抓住工作重点、难点,盯住短板,各个突破,开创新局面,努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编辑/姜友富)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