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教育扶贫 势在必行

2017-07-26 21:26 娄底新闻网 杨卫星

当前,扶贫攻坚战正在全国打响,扶贫工作成为全党全民的头等大事。但一提及扶贫,许多人总认为只要给了贫困户钱就够了,这是非常错误的。因为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很多,除了灾害频繁、地理位置偏僻、远离发达地区、生态环境遭破坏等客观原因外,其主要原因一是劳动力素质偏低,二是思想观念陈旧。而导致素质偏低、思想观念陈旧的主要原因是农村教育滞后。

“学习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所以在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要把教育作为“治愚”的重要举措,通过提升贫困地区的人口素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这是着眼于未来的长远扶贫,更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从根本上消除贫困。同时,还可以从职业教育、农技推广、拓展信息流通渠道人手,培养有科技素质、职业技能的新型知识化农民,提高其生产技能,增加其获取高收入的工作机会,实现脱贫目标。

教育扶贫,势在必行。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把不断加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在财政支出中必须确保教育经费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倾斜,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整体水平。只有让孩子们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将来才有可能带动一个家庭乃至一个村庄真正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