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创新开放大讨论】借力大数据,畅通“点菜”供需通道

2017-07-23 20:43 娄底新闻网 李向红

当前,我们一方面庆幸于社会物资的丰富,另一方面却感慨生活品质每况愈下,特别是把能够吃上一点农村的环保“土菜”视为奢侈。其实,一方面农村土地闲置很严重,农业产出效益非常低;另一方面市民只能抱怨吃的是转基因的、农残超标的、重金属污染的、激素催生的东西。

民以食为天,我觉得,解决这个“天大”的问题,可以借力大数据,畅通“点菜”的供需通道。

既然是“点菜”,就要尊重市场规律,分辨好“大众菜”和“口味菜”,做到明码标价,互利共赢。当前娄底发展面临两大重要任务,即加速转型与脱贫攻坚。我觉得借力大数据,在把控好“大众菜”与“口味菜”的基础上,可以做好加速转型与脱贫攻坚的结合文章,可以在扶贫攻坚中注重被扶贫单位的发展定位与产业规划,在激发被扶贫单位内生动力的基础上促进娄底转型发展。

一是根据市场大气候,发展规模龙头产业,满足市场的大众化需求,这是“大众菜”的布局。可以适当规模经营,批量生产,市场对接。但切忌盲目引导,要有顶层设计。

二是根据个性化要求,发展小型特色化产业,满足精品精致化的个性化需求,这是“口味菜”的谋划。可以与娄底当前特色小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如农村土地可以转包给市民使用,变为某个市民的“专供菜地”。也可以市民再委托农民日常管理,网站编号备案就行,可以采用签订合约的方式明确双方的权责,以农业保险的方式确保最低受益权限。市民也可以经常去自己拥有使用权的菜地上去“巡察巡视”,当然也可以网上“巡视”自己的菜地,及农民为自己喂养的鸡鸭鹅、猪牛羊等,这样不改变土地用途,在原有土地上种菜养鱼等,按照市民的个性化要求管理好土地,施有机肥,禁用草干灵、孔雀绿等强致癌药物,土地上的收成可以通过专有的绿色物流通道,全省6小时以内可以直接送到市民手中,也可以通过环保农产品专网预定、认购。比如我需要一只山里放养的土鸡,放养时间2年以上,我只需在网上发布信息,产品全省6小时以内就可以供应到位。要把基层农业合作社的作用发挥出来,使之成为农产品信息的收集点、农产品物流发送的出发点。政府部门只需建立好完善的诚信体系,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确保农产品产地土质优良无污染,水质可靠,种子可靠,幼苗可靠,施肥用药可靠,同时标好产品溯源地,产品责任人。在此基础上,要确保物流安全快捷畅通低成本运营,要确保环保农产品专营专送,对虚假宣传的要处以重罚,并纳入不诚信人员名单,以免鱼龙混杂,降低真正优质农产品的信誉度。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