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观《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时代之问》有感

2017-07-21 11:34 娄底新闻网 曾右武

由中央组织拍摄的10集电视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于7月17日晚上八点整正式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作为一名从事改革工作的基层干部,通过观看第一集《时代之问》,感受颇多,收益匪浅,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体会一: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有目标清晰的顶层设计。在回答改革为什么改、怎么改这个时代之问时,专题片以对改革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触开篇,以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为主线,深入浅出地指出了我们国家的改革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只有开动脑筋,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听取民意,真正形成目标清晰的改革顶层设计,才有可能制定出台务实管用的改革办法,做出科学合理的改革制度安排,真正让改革造福于民。

体会二: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要有严丝合缝的力量支撑。第一集《时代之问》在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面”时,配合的织布画面生动鲜明深刻,形象地阐述了改革就如织布一样,只有一条条丝线的严丝合缝,才能织出一块平整光滑的好布。改革也只有举国上下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凝神聚力,勠力同心,密切配合,才能早日织造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匹美丽的中国画布。

体会三: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有身体力行的探索实践。《时代之问》中,习总书记在农村干了7年活那一段让我非常感动。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过的干部,我感同身受,深深的明白只有从基层出来的干部,才最能知道基层的需求,只有经常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才知道他们的所需所求,知道问题所在。所以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必须扎根基层,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基层工作者的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开展一些生动的实践探索,才能形成我们改革开放的持久生命力。作为处在基层的我们,也必须无条件响应中央号召,支持中央领导的部署改革,坚定不移地做好改革之路的垫脚石,精心为改革之路填石填瓦,尽到自己的全部力量,将改革真正进行到底。

体会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有抓铁有痕的落实举措。可以说,全面深化改革每推进一步,党中央对抓督察促落实的要求就更进一步。这也是改革得以不断推进的关键所在。纵观中央深改组36次会议,从倡导领导干部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到突破“中梗阻”,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从提出抓主体责任、抓督办协调、抓督察落实、抓完善机制、抓改革成效、抓成果巩固的“六个抓”要求,到部署“三督三察”的改革督察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抓落实放在深化改革的突出位置,为推进改革不断注入了真抓实干的正能量。为此,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在抓全面改革时,党政负责同志必须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扑下身子、强化举措、狠抓落实,确保改革事项落地生根。(编辑/邓仕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