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接力救人,接棒“凡人善举”

2017-07-08 09:23 娄底新闻网 章娜

6月19日下午,4名女生在娄底市双峰县城区湄水河万福桥下玩水嬉戏时,不慎落水,其中3名生命受到威胁。在这危急关头,路过的老师谭若冰赶紧呼救并加入救援,闻声赶来的食杂店老板李奇峰和夜宵店老板李卫华更是直接跳入河中救援。在众人的帮助下,4名女生全部救出,但最后一名被救女生已脸色苍白,嘴唇发紫,停止呼吸。时间就是生命,这种危急时刻,一步都不能错。在大家急不可待时,恰巧路过的县中医院医师朱卫怀二话不说,上前开展心肺复苏,2分钟后,女生恢复生命体征。

谭若冰、李奇峰、李卫华、朱卫怀四人接力救人的事迹迅速传开,新闻媒体也第一时间赶来宣传报道,大家纷纷感言,身边的普通人,举止却不平凡。事后大家才知道,四人组建的救援队伍中,李奇峰虽会游泳但在年少时因一次游泳抽筋差点淹死,此后都不曾也不敢下水。但人命关头,他来不及想,我想这就是“人性使然”吧。

“人之初、性本善”,正是在危机关头忘我的精神,才有了跪地街头施救的“最美护士”李秀玲;有了打击传销,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好记者”黄黎明;有了寒冬腊月勇跳池塘救人的聂海涛、朱佳竹、肖思云;有了挺身而出,解救身陷困境民众的餐馆老板李勇;有了“井盖哥”王勇光……类似的“凡人善举”,娄底这些年是司空见惯,类似的平民英雄,娄底这些年是层出不穷。

也正是这样一个个急公好义、勇于担当的平民英雄,一次次感人肺腑、荡气回肠的英雄事迹,才成就了现在的娄底,造就了娄底好人遍地散的“娄底印像”。这样一种印象的形成绝非偶然,近年来,娄底大力推行人文教育,倡导人文精神,特别是创文过程中,城市文明,精神文明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使娄底的民众觉得即便不能在某一个特定时刻冲上去舍身救人,至少在平时柴米油盐的平凡生活中要做个好人。也正是这样一种心理,身边的“凡人善举”才得以接棒,湘中明珠娄底才得以传扬。(编辑/邓仕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