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凡人善举亮晶晶

2017-07-06 17:51 娄底新闻网 贺永志

最近,双峰四位平凡市民勇救三名落水女童的事情在网络上、社会上都引发热烈反响,人民纷纷点赞这四位市民。四位双峰市民的善爱之举挽救了女童们,挽救了女童们的家庭,同时也温暖了国人的心。

如果说双峰平凡市民的善举没有波澜壮阔,那我们还记河南南阳籍青年殷晓非吗?他本是一平凡杂耍人,2014年他在娄底舍身救人不幸罹难。殷晓非,一个异乡人感动了娄底一座城,市民们把他视为英雄,自发赶去看望他,为他的妻儿捐款,表示英雄是为救娄底人而牺牲的,英雄的义举感动娄底,娄底人民也用最真诚的方式表达了对英雄最崇高的敬意。”

双峰四位平凡市民也好,殷晓非也罢,他们原本都是平凡人,但他们的凡人善举却深深震撼人民的心灵,是因为他们是更具真实感、更具亲近感,他们的形象像夜空里的星星,亮晶晶。

凡人善举更具真实感。凡人善举就是我们的身边人身边事,可能是把意外之财完璧归赵,可能是把走失的聋哑老人引进家门,可能是向烧伤的孩子伸出援手等等,对他人伸出援手既没有在镜头下的装腔作势,也没有为出名而宣传鼓吹,而是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所以它在人们的心目中具有真实感。这种最纯粹的真实,真实的人和事情能激起人们心灵深处的火花,能让人们为之讨论、思考,能让人们和自身进行对比,从而能在人群中、在社会上产生更强烈的反响,达到“道德讲堂”传播文明正能量的目的。

凡人善举更具亲近感。在人们的惯性思维中,典型英雄人物作为善与美,勇敢与正义化身的完美英雄,形象是“高、大、全”,人们习惯了在教科书上、在宣传片中看到他们,而“高、大、全”的表现距离我们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似乎又很遥远。凡人善举却不同,这些人或许就是我们的亲人、同事或者朋友,在平常人群里都很不显眼,他们的善举就是和我们每天的工作、生活、学习息息相关,亲近感觉很强。

凡人善举发端于百姓、植根于生活,感悟凡人善举,体会真善美。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时时刻刻彰显善心,爱心将遍布四方,令道德文明的星空更灿烂。(编辑/邓仕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