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致力于标本兼治的反恐国际合作(钟声)

2017-06-12 09:02 人民网

上海合作组织在反恐领域的合作经验,必将为反恐国际合作注入新动能,助力国际反恐斗争取得积极成效

6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发表了关于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声明,并签署《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当前全球反恐形势复杂严峻,国际恐怖组织接连在多国制造恐怖袭击事件。在此关头,上海合作组织合力发出的反恐之声振聋发聩,回应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期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评价这种协调一致的集体响应行动,非常看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通力合作,联手应对威胁和平与安全的一些主要问题,包括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等复杂挑战的前景。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自“9·11”事件以来,国际社会为打击恐怖主义投入了巨大资源,反恐议题长期位居西方国家政治议程的前列。然而,高额的投入并没有带来高效的回报,被打散的国际恐怖组织开始走本土化、扁平化、分散化的发展趋势,恐怖活动一时变得更难防范、更加频繁。

战胜恐怖主义的良方在哪里?上海合作组织走出的一条合力反恐之路启迪着世人的思维。打击“三股势力”,这是上海合作组织不曾动摇的初心;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已经成为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有资料显示,仅2013年至2015年期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部门就成功破获了500多起还处于准备阶段的恐怖活动和极端宗教活动,捣毁440余个恐怖分子训练基地。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话说:“上海合作组织在调动、强化地区反恐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

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必须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核心协调作用,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恪守国际法准则。这是上海合作组织开展反恐合作的重要原则。西方国家之所以会陷入越反越恐的泥潭,肆意践踏《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重要原因。一些西方国家在反恐中夹藏私货,打着反恐的旗号践踏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使这些国家反倒成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还有的西方国家在反恐中大行双重标准,信奉实用主义哲学,以致养虎为患。与之相反,上海合作组织开展反恐合作一贯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此次阿斯塔纳峰会上通过的《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上合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6年至2018年合作纲要》以及《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等联合国有关文件一道,成为巩固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领域国际法律基础。

反恐必须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运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军事等手段,加强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西方国家在发动“反恐战争”之时,一味强调清除恐怖分子和极端势力,却忽略从根本上消除极端分子存在的土壤。而上海合作组织则一直坚持安全合作与经济合作“两个轮子”并重的合作思路,积极施策,加强自身经济建设,落实长期发展战略。同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一贯主张采取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地区冲突,实现相关国家和平、稳定、繁荣,助力热点难点问题的和平解决,成为一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

恐怖主义不应与特定国家、民族和宗教挂钩,推动不同文明对话交流,加强人文沟通,这是营造反恐国际合作大环境的根本之道。“9·11”事件以来,不断有西方国家把反恐描绘成“文明的冲突”,把特定的民族和宗教同恐怖主义挂钩。这是一种偏执的反恐观,其结果,只会制造民族宗教隔阂。应当说,当今世界极端思潮泛滥,一些地方陷入“以暴易暴”导致仇恨加深,“以战止战”招致战祸不断的怪圈,其原因,同那些偏执的反恐观不无联系。阿斯塔纳峰会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一致指出,为有效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加强公民对极端思想的抵抗力,必须发挥上合组织成员国社会团体、大众传媒、宗教团体、教育和科学机构的潜力。加强人文沟通,增进民心相通,才是构建和谐、宽容世界的根本之道。

“安全是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6年来,坚持安全为先,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当前国际恐怖主义威胁日趋常态化,上海合作组织在反恐领域的合作经验,必将为反恐国际合作注入新动能,助力国际反恐斗争取得积极成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2日 03 版)

责任编辑:邓仕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