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责任心出战斗力

2017-06-09 15:59 湖南日报 沈德良

日前,娄底市隆重表彰16名“最具责任心领导干部”,同时,6起因责任心缺失、履职不力的典型案例被公开通报批评。一褒一贬之间,其意不言自明:责任心强不强,是检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试金石。

责任心,是考量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标准。目前,党员干部队伍中确实存在学习研究不深入、工作上缺乏创新;服务理念较弱、深入困难群众不多、服务方法少、动力不足;领导干部上网不上门、下乡不下车、身在基层心在上头、身居群众之中不了解群众等作风顽疾,这些问题呈现的方式各有不同,但有一点是带共性的,就是责任心缺失。

“有责任”与“敢担当”“敢作为”之间互为因果。领导干部有责任心,就能警醒自己以“夙夜在公”的态度,对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真正发挥出“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表率作用;缺乏责任心,可能“败事不成事,好事变烂事”。普通党员干部有责任心,就能在啃“硬骨头”、驱“拦路虎”的较量中想办法、出实招、不畏葸;责任心不强,就必然表现出事不关己的“看客”心态。   

责任心有多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就有多宽。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生前有一句名言,“让20多万政和人民过上好日子,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在这样的优秀党员干部眼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群众过上美好的生活,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责任与担当。在爬坡过坎的改革攻坚中,这样的责任心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的力量所在。衡量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是不是合格党员,关键一点,就要看是敢于担责还是想尽办法推卸责任、是敢闯敢试还是为官不为。

强烈的责任心,是党员干部队伍战斗力生成的基础。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的责任心,就应当建立起权责相宜、奖罚相当的体制机制。既要建立起一套容错机制,为敢担责、善作为的干部遮风挡雨、保驾护航,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又通过对“为官不为”、履职不力干部严肃问责追责,用鲜明的用人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旺盛的战斗力。

(原载2017年6月9日《湖南日报》要闻版“三湘时评”专栏)

责任编辑:梁雄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