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不仅仅是为了迎接督察

2017-05-15 16:14 娄底新闻网 易南辉

自今年4月份以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全省各地各单位正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活动的开展,围绕交办的涉环保的信访案件逐一开展问题整改,在办理过程中,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体现了坚决整改到位的坚定决心,一时间,各地兴起环保大督查及整改行动热潮,一件件信访案件得到逐一办结。

信息公开得到群众拥护。做任何事情就怕一头热,且最担心热后冷,冷了之后效果更差。然而,在配合此次环保督察活动中,我们不难发现,各地出现了一些令群众感兴趣的现象:比如,督办件非常详实,要求也很严格,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案件都分批次分类别下发,具体到了某某县市区的某某具体单位,是投诉什么内容及污染类别都交代得非常清楚,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体现了对整改工作非常务实的态度;整改期间领导们都亲力亲为全程督办,各级领导对环保督察工作也非常重视,深入村组、企业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对环保举报案件督办情况的信息公开也做得很到位,凡是举报了被查处的企业整改进度、查处情况都在本地电视、报纸、政府门户网等主流媒体处进行及时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真正落实了整改督办的信息公开机制,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真心拥护。

“敞开举报大门”动真格。据悉,5月10日晚,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通过视频与市内各县市区负责人逐一进行了对话,认真了解了各地在办理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他除了要求坚持每晚一调度科学安排整改工作之外,还提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敞开大门欢迎群众举报,及时公布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同时要大力宣传群众自己动手解决环保问题的好典型,通过典型示范,引导、发动群众来共同参与环保问题治理,保护生态环境,确保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确保娄底平安祥和。 “敞开大门”!这就敞开了娄底环保举报信息畅通的大门,打开了群众举报无门的心结,架通了群众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桥梁。这种态度,不仅仅是为了应付检查,而是真正把环保工作真正摆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敢于揭丑显风度。不护短、不包庇、不掩饰,这才大度,才潇洒,才有效。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在近期召开的环保督察市长调度会上强调,“自纠自查不能走过场,要严格对照《环保法》进行,建立工作台账;要建立举报机制,重奖实名举报环保问题的群众。要敢于揭短亮丑。要在娄底日报、娄底电视台、官方网站上开辟专栏,设立曝光台,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政府部门不作为、乱作为情况。要求所有环保问题交办情况、整改措施、整改结果、追责情况,要及时在媒体全面公示。要以督察为契机,全面提高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面对不足,正视自己的问题,然后对症下药,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对污染环境的企业或停产整顿,或关闭,对相关责任人或追责或约谈或警告,态度明确,举措务实。不重视问题,就不能发现问题,不能找出问题的症结,督察就没有任何意义。娄底在此次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中不回避问题,且“敞开大门”欢迎大胆举报敢于大胆曝光的做法是着眼长远、谋求可持续发展的正确做法,是避免“一阵风”、提升执政效能的明智之举,是化解问题、关心民生的亲民之策,尤可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