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娄底:提升环保水平推动转型发展

2017-05-15 09:37 娄底新闻网 拈花微笑

娄底市在近期的环保督察活动中,通过全方位排查和铁腕整治,显示出了刚性原则和行动决心,在环保问题排查整治中,立足“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重视构建环境问题治理长效机制,彰显了实现“天蓝水净地绿”决心和“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科学发展理念。

变“要我整改”为“我要整改”。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习总书记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第六次集中学习中强调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加速转型中的娄底更是始终恪守。办理好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并主动深入抓好环保问题整改,是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推进娄底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娄底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治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积极推动各地坚决贯彻中央环保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牢牢守住环保红线,戮力实施娄底“天蓝水净地绿”“三年行动计划”。  

全民动员抓实环保问题整改。娄底大张旗鼓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环保问题治理,保护生态环境,使环境保护成为公民的自觉行动,不断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娄底近期出台了《娄底市公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奖励暂行办法》,畅通举报渠道,重奖和保护举报人,鼓励公众踊跃参与环境保护监督。实行综合治理,把环保突出问题整改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确保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确保娄底平安祥和。

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格问责。“治污须先治吏”。环保问责要敢于亮剑,常抓不懈。对企业环境违法要严格查处,地方政府和部门违法的也要依法查处。说一万遍要重视环保工作,都不如实际追责一个环保工作不力的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更能说明决心,更能督促其他环保不力的地方和企业。娄底市委市政府出台《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奖励与问责实施方案》,对领导重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工作成效明显的给予奖励;对工作中乱作为、不作为,甚至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后果等现象严格问责。对新化县非法采矿破坏生态环境监管不力的16人追责,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的震慑作用。让那些违规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地方和企业才会“真重视、真抓”环保工作。

有了“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认识与全民参与环保的广度,有了强有力的环保监管强度与紧盯不放的履职尽责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呵护好我们共有的蓝天绿水青山美丽家园,并助力产业转型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