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有点“辣味”的誓师大会

2017-04-28 18:48 娄底新闻网 李向红

4月24日,娄底召开了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誓师大会,这个会,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全面小康社会能否建成,站位很高,落点很实,要求很严,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的话说,还“有点辣味和火药味”。

这个会确实不“辣”还不行。誓师,一般是指出征前统帅向战士宣布作战意义,表示决心。娄底的脱贫攻坚战,广大党员干部集体宣誓,志在必赢,但也表明娄底脱贫形势并不乐观。2016年,娄底在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一些主要指标靠后,而娄底作为全省8个扶贫开发一类市州之一,贫困发生率高,贫困面广,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艰巨,根据省定方案,距离贫困县摘帽不到两年时间,距离贫困人口整体脱贫也只有两年多一点,已经非常紧迫。如果不辣一点,不让相关人员红脸出汗、有所触动,这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还是未知数。

这个会“辣”一点有好处。娄底把脱贫攻坚的任务摆在重要位置,也大胆承认娄底“脱贫攻坚工作没做好,出了问题,而且是大问题”,这样能够真正扪心自问,承认问题,需要很大的勇气,但这才是解决问题之道。娄底当前这场脱贫攻坚战,所要面对的是两大敌人,一是各个地区的贫困现象、贫困实际问题;一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麻痹、精神懈怠、作风漂浮。娄底的脱贫攻坚只有找准了病根,才会以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由人及己”“设身处地”“身临其境”,才能够举一反三,见微知著、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触类旁通,也才能最终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这个会也应该“辣”在点子上。中央明确规定,对脱贫攻坚存在突出问题的地方,要在通报发出2个月后,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巡查,省里相应部署为期2个月的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专项行动。正因为这样,娄底大张旗鼓地召开全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誓师大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整改要求、整改责任时刻扛在肩上,强调要建好基本制度、设立基础台账、明确基本路径、搞好基本训练、夯实基本队伍,切实抓好精准整改、督查问责,突出正向激励,以切实的行动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号角,打好每一场阵地战,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保持激昂的斗志,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经历“辣味和火药味”的誓师大会后,娄底的脱贫攻坚必定会焕然一新、战果累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