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娄底决心在扶贫攻坚上大干一场

2017-04-27 20:06 娄底新闻网 易南辉

情系民生,聚力扶贫。4月24日,娄底召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誓师大会,会议充满“火药味”,通报了市内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围标串标案处理结果;会议列出了“任务单”,对各县区扶贫问题整改全面部署,各单位签下了“军令状”;会议又充满了“人情味”,饱含着关爱贫困群众的深深情意。

誓师,意味着下定决心。娄底决定在扶贫攻坚上大干一场!

为什么要干十分清楚。这是个案反思的结果。去年,市内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出现严重问题受到了纪委的严肃处理,对市内所有干部是一个警戒,要求大家闻者足戒,吸取教训,防止重蹈覆辙;这是工作考核的激励。去年省里对娄底的考核结果指标靠后,还有少数被通报批评的县市区;这是娄底脱贫现实的需要。娄底作为全省8个扶贫开发一类市州之一,贫困发生率高,贫困面广,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艰巨,必须真抓实干把账补上。

干什么已经明确。会议对大家应该干什么已经讲明,主要任务是全面整改问题。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自查自纠,全面整改“对扶贫工作重视不够、扶贫对象识别不准、帮扶工作不实、资金项目监管不严、产业扶贫效果不佳、对群众的教育宣传引导不到位、形式主义比较突出”等七大问题,要求各单位严格对照标准,认真落实省里“三大专项清理”的要求,扎实开展“精准识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三个专项清理,把问题一项一项清理到位。

干不好会被“抽鞭子”。会议除了宣读了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方案,还公布了娄底市脱贫攻坚工作“十条禁令”, 拉起了扶贫工作“高压线”“警戒线”,任何人、任何单位都不能触碰。市里下达了问题整改落实任务书,县市区有什么责任,要做什么,都一目了然。市里将开展全面督查,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中央、省市要求不放过”,督查结果全市通报。要求纪委对脱贫攻坚工作中资金项目等关键问题、招投标等敏感环节的监督管理,深入开展扶贫领域“雁过拔毛”专项整治,全面整治扶贫领域和招投标领域的腐败问题,凡是扶贫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露头就打,问责前移,坚决查处,绝不留情。

干好了有赏赐。会议也明确,有罚也有奖,做得好的干部会有奖励:“坚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每年要大张旗鼓地表扬一批脱贫攻坚工作业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市委政府将设立“脱贫攻坚履职尽责奖”,奖励优秀扶贫工作队;设立“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奖励在扶贫攻坚一线的乡镇基层干部、村支“两委”成员;设立“脱贫攻坚工作支持奖”,奖励在脱贫攻坚中协调配合做得比较好的部门单位以及对脱贫攻坚热情参与、表现突出的社会各界人士及企业;设立“脱贫攻坚带头人”奖,奖励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不仅奖励党员干部,还奖励社会人士、主动脱贫的农民兄弟,激励各级各层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

知耻后勇,负压前行,娄底这场扶贫攻坚战一定会干得响亮,干得漂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