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温暖回家路 处处总是情

2017-01-23 13:57 娄底新闻网 章娜

21日坐火车从外地回来,一出站口发现外面格外热闹,与平常的热闹不同,这次的行人都是往一个地方凑,离开时还个个喜笑颜开,随便拉了个旅人问了问,原来是娄底为返乡人员铺就的“温暖回家路”活动在进行。没有多想,因急着换乘就离开了。不曾想回家后,不少亲朋问起,你坐什么车回来的?领了爱心餐没有?好吃么?有没有拿副春联回来?听说还有专场招聘会,你看有没有适合我们的?等等,好奇之下网上百度搜索“娄底温暖回家路”,新闻资讯媒体报道铺面而来。

原来娄底的“温暖回家路”从2013年发起开始,已连续经历了4个年头,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现在的反响强烈,期间历经了不少风雨。

返乡人员不说常年在外也是一年到头难得回家一趟,在不排外城市还好,要是在排外城市,长期亲身经历,返乡人员的身心会疲惫,而大多城市或多或少都会排外,自然,在外务工人员的心里对陌生人的示好多少会排斥、彷徨。正如活动最初,拒绝“红马甲”递上的爱心早餐,拒绝“红马甲”伸过来欲帮忙提行李的手一样,“温暖回家路”举步维艰。但是活动方和志愿者们的热情没减,决心没变,他们风雨无阻,准时准点出现在火车站、高铁站等交通场所,因为他们坚信“用我们的真心能够温暖老乡们回家的路!”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知名度越来越高,反响越来越好。在现在的返乡人员中有主动跑去服务台领爱心餐的,自然递过行李物品的,也有主动留下来加入“红马甲”队伍的,他们为赶车清早或者深夜就踏上了归程,累是必然,但在看到“我们恭候多时,祝福网友平安回家”、“欢迎娄底老乡回家”等字样的横幅,接过“红马甲”递过的牛奶面包,卸下厚重的行李后,身心感受总是无以言表,简单的“谢谢”道出的不仅是在外打拼的辛酸,更多的是回家后的感动。而身着“温暖回家路”马甲的志愿者们如汩汩清流,沁人心脾。

“娄底温暖回家路”也得到了市委政府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点赞”。“为返乡游子送上一份温暖”“让回来的人有回家的感觉”就是活动意义所在。“娄底温暖回家路”,虽是公益,却胜于公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