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梅山时评

贫困户不领救济情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2017-01-13 16:38 娄底新闻网 吴雄辉 刘超丰

近日,笔者在人民网上看到了1月8日发表的这样一则消息:山西省苛岚县水峪贯乡娘娘庙村贫困户刘顺喜对救济钱财物不感兴趣,认为“吃救济、饿断气,但贫困户戴贫困帽不光彩”。

为什么费尽心思准备好钱财物来救济贫困村民,贫困村民却不买账?面对贫困村民说出的“脱贫还得靠自己,不是吹牛,再过两年,我准能翻起来”的感言,笔者感慨万千,扶贫帮困,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局限于给钱给物显然让群众无法接受,“授人以鱼”而没有“授人以渔”,“扶上了马而没有送一程”说明掌握了解“脱贫群众”思想心理不够,面对贫困村民自身发出的感言,更加警醒了我们基层的各级领导为困难群众摘掉“贫困”帽子时,应该改进工作作风,实现密切联系群众的目的,如何改进工作作风,笔者认为,面对“脱贫群众”这一特殊群体,要及时掌握了解这一群体的思想心理,深入这一群体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切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座谈了解,杜绝扶贫帮困当表面文章,做面子工程,把给钱给物当做为他们“脱贫”;面对“让群众脱贫”这一特殊工作,在掌握了解这一群体思想心理的基础上,更多地掌握让他们脱贫的方法,给钱给物更要给方法,“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扶上马更要为他们送一程”,结合“脱贫群众”的实际,作为基层各级主管部门,开展工作调查时沉下去,真正深入贫困村民家中听听他们的真心话,心入他们的思想心理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法,实现“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的目标。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对各级党委政府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让群众脱贫”的作风改进工作将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在此更需要我们各级基层领导干部深入“脱贫群众”中查找问题、心系“脱贫群众”中解决问题,那时,脱贫了的群众在领情的同时将会有发自内心的感谢之言。

(作者系涟源市纪委工作人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